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4-

04/11

12:12

编辑:本站

“政法先锋队”进网格 共绘美好生活“平安画卷”

近日,“谢玲政法先锋队”获评全市党委政法委系统“枫桥式政法先锋队”。这支队伍为何能获此殊荣,49日,“英雄城市 平安常在”暨“政法先锋”专题宣传采风活动走进青山区红卫路街道三弓路社区,了解“谢玲政法先锋队”如何与社区群众一起,共同缔造美好生活的平安画卷……

“英雄城市 平安常在”暨“政法先锋”专题宣传采风活动走进青山区红卫路街道三弓路社区

“平安驿站”润物无声
“人间烟火处,处处皆平安”“万事和为贵,有理让三分”,在三弓路社区“口袋”广场,绿茵掩映下一个个造型优美的法治宣传牌成为别样风景。“这是我们与社区共同打造的‘平安驿站’,让法治意识润物无声。”谢玲政法先锋队队员周刚介绍。平时先锋队还经常邀请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在这里开展文艺活动,通过小品、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反电诈、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等内容。

采风团参观青山区东兴天地小区平安宣传阵地

先锋队下沉社区,首先就要与居民所思所忧所盼“合拍”。针对居民牵挂的问题,先锋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孩子们需要法治教育,先锋队积极联系资源帮助“系好法治小纽扣”。去年817日,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到青山区法院参加开放日活动,孩子们化身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等参加模拟庭审,从小种下学法守法的“种子”。

青山区谢玲先锋队和施义先锋队联合开展“系好法治小纽扣”主题开放日活动

居民们担心安全问题,先锋队积极帮助解决。通过每周接访了解到小区车棚的充电桩线路与居民家庭用电混接,且有部分已损坏,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先锋队第一时间与小区物业对接,协调物业单独为车棚充电桩牵线,并对损坏的充电桩进行了维修更换。

2024.2.2区委政法委党支部和三弓路社区党委联合开展“廉洁辞旧岁,平安迎新春”活动

先锋队还联合社区一同开展联合支部主题党日、乒乓球友谊赛、迎新春平安送福、恳谈会等活动,进一步拉近了社区居民的距离。
“微网格”提升治理效能
走进东兴天地C3栋,记者看到一个微网格服务管理公示栏。上面既有网格员与四名邻里长(微网格员)的姓名和服务区域,还有自管小分队和下沉社区服务团队的人员和联系方式。“我们将社区民警、法官、检察官、律师、下沉党员等力量都加入进来,还邀请了钢城公证处的公证员,群众有需要可以直接找到我们。”谢玲微笑着说。

采风团参观单元楼栋微网格服务管理公示栏

据了解,为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先锋队将“微网格”治理试点作为重点项目。“原先一个网格覆盖300户到500户,我们按照2050户的标准划分微网格,每个微网格配备一名邻里长和一个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和精细化的服务”。
随着微网格的划分,三弓路社区有网格11个,“微网格”86个,邻里长86名,微网格服务团队人员达到284人。社区对邻里长开展积分制激励机制,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高涨。
“我们的邻里长对自己微网格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非常熟悉,从信息收集、组织活动到隐患排查、邻里互助都离不开他们的身影。”三弓路社区书记万晶感叹。

媒体记者采访社区群干

李玉荣是东兴天地的一名常住居民,社区鼓励她发挥自己“蛮灵光”的优势,协助社区做点事情。“刚开始把我的头像贴在门栋内我还有点不好意思,后来楼上楼下都认识我了,能够作为邻里长为街坊们帮忙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李玉荣觉得自己就像是社区的“小眼睛”,哪一户搬家,哪一户有矛盾,哪个屋里的爹爹当天没有出门都看在眼里,有信息就多留心,有困难就多帮忙。前不久,22楼一个租户家里漏水,李玉荣听说后就跟网格员一起上门,“其实漏水情况不严重,师傅上门修一下就可以解决,我们帮忙调解一下,很多邻里之间的矛盾就这样化解了。”

采风团与政法先锋队代表、社区干部、邻里长代表等座谈交流

在总结三弓路社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青山区委政法委将“微网格”治理、政法干警进社区联网格等做法在全区推广,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靶向服务”温暖人心
群众的满意是检验政法先锋队服务成效的“试金石”,在当天的座谈交流中,来自经开区的朱柳政法先锋队在助推基层治理、服务社区居民上取得的成效也受到了好评。

“朱柳政法先锋队”与社区律师、社区工作人员座谈收集社情民意

朱柳政法先锋队下沉沌口街枫桦苇岸社区以来,按照社区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宣传、平安创建、纠纷调解等工作。他们定制了统一的“政法先锋”红马甲,与网格员一同“进网入格”,重点解决了小区停车难、商铺燃气安全、噪音扰民纠纷等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去年1018日,朱柳政法先锋队的队员们联合社区上门开展关爱老人活动,除了送去棉被、毛毯,测量血压、邀请理发师为老年人免费理发以外,他们还为老年人讲解网络诈骗的典型案例,宣传防范诈骗知识。枫桦苇岸社区书记刘宜表示:“朱柳政法先锋队下沉以来,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居民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