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4-

04/15

10:03

编辑:本站

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 政法先锋队各有“拿手本领”

49日,“英雄城市 平安常在”暨“政法先锋”专题宣传采风活动走进江汉区汉兴街道江汉里社区,与“张咪政法先锋队”等司法行政系统优秀政法先锋队面对面,探寻他们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做为民服务“贴心人”的动人故事。

“英雄城市 平安常在”暨“政法先锋”专题宣传采风活动走进江汉区汉兴街道江汉里社区

“邻里法治故事会”开讲
“我们社区是江汉区最大的安居还建综合体,老街坊多,老年人多,家庭内部、邻里之间矛盾纠纷也多。张咪政法先锋队来了之后,在基层治理和法治宣传这块给我们帮了大忙。”江汉里社区书记任莲芳说。
江汉里居民家门口有一个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民法典法治文化长廊,红色的休息亭配上法治元素的宣传栏,格外亮眼。长廊内,有针对性地选取了人的一生不同阶段会遇到的法律知识点,用普法小故事讲述相关法律法规。任莲芳介绍:“这个法治文化长廊由江汉区司法局、汉兴街道联合打造,由张咪政法先锋队负责策划,现在已经成了居民喜爱的打卡点。”

采风团参观社区民法典法治文化长廊

2023831日,江汉里社区“街坊客厅”内格外热闹,张咪政法先锋队组织开展的“邻里法治故事会”正在开讲。《鲁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我的红包到底谁做主》等真实法治案例,通过讲述百姓身边发生的法治故事,让大家学习防范养老诈骗以及未成年人法律行为的认定知识,增强了普法的趣味性,激发了居民的学法热情。

采风团参观社区邻里客厅

“最让我感动的是,每一次的邻里法治故事会不仅仅是我们在讲,现场居民也积极参与进来。我们讲养老诈骗,就有老人主动站起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养老受骗1万元的故事,告诫大家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不仅影响了别人,还带动了更多人去分享身边的法律,让更多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张咪说。

张咪先锋队在汉兴街道江汉里社区开展“邻里法治故事会”

据了解,“邻里法治故事会”已经成为江汉里社区居民的月度保留节目。“张咪不是用生涩的法律语言,而是讲真实的故事,讲日常的案例,所以特别受我们的欢迎。”社区居民郭良斌说。
让行政复议走到群众身边
周凯政法先锋队是市司法行政系统选树的另外一支优秀的政法先锋队,队员们都是全市行政复议岗位的业务骨干。在当天的座谈会上,他们讲述了以“行政复议进基层”为重点,推进普法教育,化解基层矛盾的故事。
东西湖区慈惠街沙咀大队是周凯政法先锋队的下沉社区。在座谈咨询中,先锋队了解到沙咀大队辖区内房屋拆迁还建时间较长,部分拆迁户对征收补偿方案不满意,却不知道如何通过合法手段寻求权益救济,亟需通过普法的方式让居民知晓行政复议这一化解争议的渠道。为此,先锋队在慈惠街道办以及沙咀大队辖区开展行政复议法宣讲活动,为基层干部及群众带去生动有趣的普法宣讲课,引导群众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深受群众欢迎。

周凯先锋队走进东西湖区慈惠街道乡村振兴大讲堂开展普法宣讲

送法进村湾、进社区、进校园、上网络……周凯政法先锋队在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基层行政执法的能力同时,努力提高群众对行政复议的认知度、认可度和参与度,让行政复议法走到群众身边,确保便民为民的举措落到实处。
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群众
刘巍政法先锋队和张俊明政法先锋队同样各有“拿手本领”。刘巍政法先锋队充分发挥戒毒单位职能优势,以禁毒宣传教育为工作重点,结对江夏区金隆社区,打造禁毒宣传教育阵地,积极推动“无毒社区”建设。张俊明政法先锋队的工作重点是服务重点人群,他们在对口的蔡甸区张湾街道雄岭村用心推进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全力确保社会平安稳定。同时,针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积极开展“先锋报事”,并协助解决。

刘巍政法先锋队深入江夏区金隆社区开展防沉迷网络、禁毒宣传教育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去年冬天,先锋队带着防寒保暖物资上门,慰问金隆社区独居老人,与他们心贴心拉家常,细心叮嘱用电用气安全,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今年1月,得知社区不少老人曾经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刘巍政法先锋队组织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提醒他们守好“钱袋子”。今年3月,队员们又来到社区,开展电动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小区内各楼栋、单元、停车棚进行逐一排查。

采风团与政法先锋队代表、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等座谈交流

“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群众”,刘巍说,只要用心对待群众,聚焦民生实事小事并持之以恒推动解决,就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