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4-

04/15

10:08

编辑:本站

“政法先锋”显身手:深入基层解难题 法治宣传入人心

410日,“英雄城市 平安常在”暨“政法先锋”专题宣传采风活动走进东西湖区吴家山街道文家湾社区和东西湖区法院,探寻“屠俊霞政法先锋队”等法院系统优秀政法先锋队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基层治理成效、优化营商环境的动人故事。

英雄城市 平安常在”暨“政法先锋”专题宣传采风活动走进东西湖区吴家山街道文家湾社区

小剧场演绎法治“大道理”
走进文家湾社区活动室,一出自编自演的“普法小剧场”正在精彩上演。屠俊霞政法先锋队的队员们分别“扮演”法官、书记、原告、被告等角色,生动演绎了一场邻里之间因为房屋漏水而引起的侵权官司审判。剧中,一场暴雨后5楼住户吴某家成了“水帘洞”,损失惨重。后来调查发现,原来是六楼业主杨某养花种菜造成天台排水管堵塞,导致房屋漏水,一怒之下吴某将杨某和物业都告上法庭。

采风团观看以漏水真实案例改编的普法小剧场

台上,原告被告唇枪舌剑,“演技炸裂”。台下,居民代表们看得津津有味,积极互动。在先锋队队员、法官钱嫚释法说理后,居民们频频点头,对日常邻里纠纷如何化解以及相关法律规定有了更加鲜明的了解,“这样普法,我们看得见,听得懂。”
为了提升居民法治意识,屠俊霞政法先锋队想尽办法创新普法形式,除了普法小剧场、普法课堂,先锋队员们还定期开办“法律诊所”,为前来咨询的居民和辖区企业提供“点对点”的法律服务。

屠俊霞先锋队在文家湾社区开设“法律诊所”,耐心解答社区居民咨询的法律问题

“有人小区遛狗不牵绳,我小孙子在楼下玩耍时被狗咬伤了,我可以找他赔偿吗?”
“停在小区的汽车车窗被砸,我该怎么办?”
先锋队队员详细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运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居民碰到类似问题应如何保留证据,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大受居民好评。
进社区解决群众烦心事
去年4月,文家湾社区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居民王某(化名)与李某(化名)10年前协议离婚,约定所有共同财产归女方李某所有,其后两人仍共同生活。去年初王某中风,生活不能自理,李某将王某送到社区一走了之。王某长期无业,也没有积蓄,社区联系其亲属和李某,都说不想管。
群众利益无小事。屠俊霞政法先锋队坚持每周固定下沉社区,发挥司法专业优势,从“小切口”入手为居民排忧解难。碰到王某这样的棘手事,先锋队没有推脱。他们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及时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并多次参与街道、社区、派出所等部门的协调会,最终协助社区将王某送往福利院安置,并启动监护人指定程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其安置问题,社区烦心事顺利解决。

采风团与政法先锋队代表座谈交流

“其实我们排演的房屋漏水案也是根据文家湾社区一件真实案例改编而来的,不过处理结果不一样。”钱嫚说,当时队员们耐心把物业和业主叫道一起,分析双方的权利义务,帮助厘清法律关系。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也为社区调处类似纠纷打了个样。

采风团采访社区居民

“先锋队来了后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矛盾,比如环境卫生问题、停车位纠纷等,我们很满意。”74岁的老党员黄斌提起先锋队赞不绝口。
勇担当彰显司法为民
深入村湾社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是每支政法先锋队肩负的光荣使命,如何将下基层与政法工作主责主业结合起来,来自法院系统的各个优秀政法先锋队都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许方芳政法先锋队队长许方芳探索建立信用修复机制,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的当事人降成本、减压力,加快营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许方芳先锋队在官山村开展法治便民服务活动

王薇政法先锋队触摸群众的司法需求,创建“红色天平暖万家”特色品牌,大力推行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推动实现离婚诉讼夫妻共同财产申报机制全覆盖。

“王薇政法先锋队”开展普法活动

为提升执行工作质效,李冲政法先锋队构建执行立案、速查速控、接待约谈、案款发放、终本管理、执行公开、信访接待7个“一站式”场景,实现当事人办理执行事务“只进一门”。今年,按照“荆楚雷霆2024武汉行动”的要求,还将进一步聚焦“民生小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执行领域最关注的“急难愁盼”。

李冲先锋队下沉洲头社区,协助清理小区楼道废弃物

“我们将继续发挥政法先锋示范作用,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展现司法担当,努力为百姓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许方芳真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