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4-

04/15

04:07

编辑:本站

从机关到一线,从“指导员”到“战斗员”!这位42岁的挂职副所长不简单

“本以为旧自行车被人骑走了就找不回来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警,没想到孙警官特别上心,四处奔波硬是帮我找回来了,真的特别感谢。”从孙占升手上接过自行车,67岁的陈秋枝笑得合不拢嘴。

孙占升追回被盗自行车上门发还获群众双手点赞

“把车找回来是我们警察应该做的事情。您下次将车停好后,可一定要记得上锁哦。”孙占升微笑着轻声提醒道。

孙占升是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政治处民警,2023年9月挂职任蔡甸区公安分局张湾街派出所副所长。仅用半年多的时间,他就完成了从机关到一线,从“指导员”到“战斗员”的转变。他协助负责社区工作期间,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处理群众求助10余起;2023年12月调整牵头负责刑事打击工作以来,重新适应工作岗位变化,结合辖区实际迅速开展打击违法犯罪攻坚,带领民警行政处罚51人,刑事拘留13人,强制隔离戒毒5人。

孙占升(右)到景区开展巡逻

他是居民们的“守护者”

2010年,28岁的孙占升从部队转业走进侏儒山街派出所的大门,开始了自己的从警生涯。在派出所,孙占升担任了3年的社区民警,这也为他十多年后再次来到基层一线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3年,孙占升工作岗位调整至蔡甸区公安分局政治处,成为一名政工民警。

2023年9月,孙占升挂职张湾街派出所副所长。从机关到基层一线,孙占升迅速转变角色,积极熟悉情况。

基层派出所工作纷繁复杂且千头万绪,有些看似是“小警情”,却桩桩件件关乎民生。

2023年12月11日晚上,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来到派出所,称自己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79岁老伴刘婆婆外出走失了。正在值班的孙占升经过细心询问得知其老伴随身佩戴着有定位功能的手表,但无法在手机上显现。他将老人手机上的软件进行升级更新,再次登录后显示出婆婆的位置。

孙占升赶紧前往寻找,在村子的路边发现了蜷缩在地上,腿脚已被冻得失去了知觉的婆婆。

孙占升将两位老人带回派出所休息

警车内,孙占升打开暖气,并为婆婆系好衣服扣子,随后开车将两位老人带回派出所休息,待婆婆恢复后将他们平安送回家。

“你叫什么名字?”看到孙占升特别热心,李爹爹想知道名字。“不用记得我们是谁,只要你们平安就好。”当听到老人们反复说出“谢谢”二字时,他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每次出警,孙占升都把百姓当亲人,在他心中,有时候派出所处理的事情看起来很小,却关系着千家万户。哪家丢了东西,哪户拌了嘴……辖区群众需要帮助时,他总会第一时间赶到。“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我们的大事。”孙占升说。

他是群众信赖的“调解官”

张湾街共有32个行政村、2个社区,常住人口3万余人。与武汉市东西湖区及孝感汉川市相接,属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近年来,随着居民需求的不断升级,治理难度也不断提升。

“你们欺负我一个老太婆,强占我家的宅基地,我不活了。”2024年1月11日,张湾街派出所接到报警,有两家邻居因宅基地边界问题发生争执。现场一老人情绪激动,扬言要寻短见。

正在值班的孙占升立即和社区民警曹二保赶到现场,在将情绪激动的双方劝开后,孙占升逐一向两名当事人了解情况。

原来,谢某和李某两家宅基地之间有一个不到1米宽、近20米长的小巷,多年来,谢某一直在该地块上种菜。

今年春节过后,李某打算和家人搬回老家居住,便不许谢某在该地块上种菜。

这成了双方矛盾的导火索,村委会调停未果,久拖之下,双方争执矛盾不断升级,并伴有言语辱骂、互相推搡等冲突。

为尽快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孙占升积极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枫桥经验,主动作为,考虑到双方积怨已久又是近邻,为不伤及邻里关系,孙占升耐心动情的劝导双方,从法理与情理解释沟通,以邻里和睦为抓手,引导双方换位思考。

通过调取村里的规划图,发现双方争执的“宅基地”实为村里公用土地,并不属于谢某和李某任何一方。

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找到该起矛盾纠纷的平衡点。最终,该地块由村委会收回,后出资进行整修、硬化,成为进出的一条便民小路。

随后,在孙占升的主持下,双方握手言和,当场签下调解协议书,矛盾积怨终于妥善化解。谢某、李某如释重负地说:“感谢孙警官重视群众的小事,我们两家心里的疙瘩终于解开了,以后我们邻里一定会友善相处。”

“把事说开,把气理顺,大家还是好邻居!”面对农村多发的邻里纠纷问题,孙占升将调解作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绝不敷衍、和稀泥,将矛盾双方心中郁结“摆上桌面”“掰开揉碎”。

“他善于学习,喜欢钻研。同事们都佩服他身上那股敢啃硬骨头的韧劲。”搭档曹二保由衷地佩服。

孙占升(中)走访辖区群众调查案件

他是火眼金睛的“反诈卫士”

“情况不对啊!这事看起来好像没那么简单!”看着眼前的报警女子马某,孙占升顿时警惕起来。

2024年1月8日,马某来到张湾街派出所报警称自己的银行卡被冻结了,里面的3000元“劳务费”取不出来。“我从外地来武汉打工,赚点钱养家不容易,麻烦警察同志帮忙把卡解冻了。”面对马某的急切求助,孙占升先让对方冷静下来,仔细描述一下事发经过。

不料,在沟通过程中,孙占升察觉马某开始支支吾吾,神情紧张,十分可疑。

“既然你都来派出所了,就不要隐瞒了。”在孙占升的耐心劝解下,马某这才说了实话。

原来,马某于2023年11月在微信上认识了一名网友,对方告诉她有一个轻松赚钱的好方法,只需将银行卡给他帮忙转账,就能获得3000元报酬。一直未找到工作的马某心动了。11月11日,她按照对方要求,乘地铁来到柏林站,下车后坐上了两名男子驾驶的小汽车,对方驾车在蔡甸和汉川间来回兜圈,其间利用马某的手机和银行卡实施转账。事后,马某的银行卡中多出了3000元“好处费”。然而,当马某数天后取钱时,才发现银行卡已被冻结。害怕不已的她在事发两个月后壮着胆子来到派出所“打探口风”,不料一下就被孙占升识破。

孙占升立即将情况向上级汇报,随后通过银行进一步了解账户信息,发现事发当天共有47万元的涉诈骗资金进出。接下来,孙占升通过对两男子驾驶车辆的追踪,成功锁定了两名嫌疑人的信息,并于元月下旬先后将两人抓获。

最近几年电信网络诈骗频发,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也是孙占升工作的重点之一。他组织民警辅警并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反诈宣传进学校、企业、社区等活动,向群众普及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和途径,提醒广大群众不轻信、不转账,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

孙占升对抓获的嫌疑人采集信息

他是冲在一线的“急先锋”

对孙占升而言,派出所工作不是普通的工作,必须尽自己最大能力去付出和奉献。

认真细致办好每一起案件,是他挂职那一刻对自己的要求。

2023年12月,所里调整分工,由孙占升牵头负责刑事打击工作,重新适应工作岗位变化,结合辖区实际迅速开展打击违法犯罪攻坚。

2024年3月初,分局治安大队、张湾街派出所在工作摸排中发现一条藏匿于山林间的聚众赌博线索。3月12日,张湾街派出所在分局的支持下,在白马山村对该赌博窝点进行收网。

该赌博窝点位于一处小山旁,其不远处是一条小河,山林间抓捕困难重重,且每次聚赌,都有专门的“钉子”为他们放风,要想靠近他们,难度较大。孙占升和同事们商议后,将警力兵分两路,一队从山前围捕,孙占升则带队负责绕到山后进行堵截。

沉浸在“发财梦”里的赌徒们被“惊醒”后,纷纷慌不择路的逃跑,正好被孙占升和同事逮个正着。剩余的部分赌徒逃进山上躲藏起来,经过警方地毯式搜寻,最终将当天聚众赌博的26名涉案人员抓获。接下来的两天,孙占升和同事们几乎不眠不休,现场调查取证、逐一人员排查,最终将26人全部依法行政拘留,其中4人因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

同事们说,孙占升办案时喜欢冲在最前面。

今年2月5日(农历腊月廿六),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发现新合村有一名贩毒人员。担心会错失良机,更担心大雪后行车不便,当晚10时许,孙占升带领同事顶风冒雪小心翼翼驾车沿江汉大堤突袭到村里布控。当敲开嫌疑人家的房门询问其家人情况时,孙占升敏锐地察觉到阁楼有动静,当即便冲了上去。此时,嫌疑人正在拉动阁楼的窗户准备跳窗逃跑,孙占升一个箭步上前,成功将嫌疑人控制住。根据嫌疑人交代,孙占升带领民警又将另外两名吸食毒品人员抓获。

短短半年多,就将工作干得得心应手,每次被同事们问到诀窍时,孙占升都会十分谦虚地归结为“向前辈们学习的结果”。

在政治处,孙占升其中一项工作便是为表现突出的民警们申报奖励,在了解这些民警办理或成功处置该事件的过程,也成了他学习、自我提升的机会,“十多年来,我从大批优秀的民警身上学到了很多,可以说,每一位优秀的同事、前辈都是我的老师。”

在派出所的半年多,孙占升谓之为“深造和蜕变”。为了能更快更好地融入队伍、熟悉办案流程,孙占升迎难而上。只要有空就扎进厚厚的案卷里。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虚心向同事、前辈请教经验。

孙占升(中)与同事每日开展案情研判

“他是我们办案的‘定海神针’,无论多复杂的案子,有他在,我们就安心。”说起孙占升,所里的同事们都纷纷点赞。听到同事“口中的自己”,孙占升摆摆手说:“我其实还算是个‘学生’,很普通,同事们才是办案的支柱。”

所长姚波表示,孙占升所具备的法治思维和统筹能力,对所里开展各项工作有很大帮助,虽然才半年多,但同事们已经深刻地感受到了他的能力和活力,这位从“办公室”里出来的民警,已成为大伙学习的榜样。

来源:蔡甸区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