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17-

12/01

11:33

编辑:本站

武汉市新一届168名执法监督员“走马上任”

  11月29日,全市第五届政法机关执法监督员聘任大会上,新当选的168名监督员亮相,他们是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推选产生,聘期五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出席会议。




  新一届的执法监督员如何自我定位?

  曹裕江:执法监督员应该是政法机关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第五届执法监督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后,全市第一届执法监督员,有新任务、新使命、新意义。执法监督员不仅要对政法工作进行监督,还要向老百姓传达政法工作和依法治国的政策。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通晓法律、责任心强、仗义执言的执法监督员队伍。  

 

  曹裕江对市执法监督员的工作表示肯定,称其工作对促进我市政法工作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促进了政法机关严格公正执法。
  二、推进了政法队伍建设。
  三、架通了人民群众与政法机关之间的桥梁。
  四、初步探索了开展党内执法监督的新路子。

 

 

  曹裕江要求新一届执法监督员:
  一、进一步提高执法监督员制度的思想认识。
  二、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员工作的组织领导。
  三、进一步推动执法监督员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李义龙主持会议。
  他说,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主动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新一届政法机关执法监督员要认真学习贯彻曹裕江书记的讲话精神,迅速进入角色,广泛开展执法监管活动,为推动我市政法机关队伍建设和公正执法建言献策,共同为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三化大武汉贡献力量。


 

  政法部门怎么看待执法监督? 

 

  对于队伍违法违纪,市公安局、党委的态度非常明确,任何时候都不会护短,我们既对违法犯罪事实实施零容忍,也对队伍发生的问题实施零容忍。希望各位监督员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多到公安基层单位走走看看,对各种问题不留情面、一针见血的给予批评和指正。  

 

  市法院表示,进一步强化自觉接受监督意识,着力在健全接受监督机制、创新接受监督方式,提升接受监督实效上下功夫,积极推动接受监督工作与人民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努力以务实举措和良好成绩,将接受执法监督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艳,市政协副主席干小明,市法院院长王晨,市检察院检察长孙光骏出席会议。
  

 

  背景链接:武汉市政法机关执法监督员

  •   执法监督员是党委领导下的人民群众参与执法监督活动的义务监人员,依法对全市公安、检察、审判、司法行政等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执法活动进行监督。
  •   武汉市政法委从2000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尝试推行执法监督员制度,为促进我市政法机关公正廉洁执法、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矛盾化解和政法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和积极作用。
  •   为确保执法监督员工作取得实效,执法监督意见(建议)办结率、回告率、满意率将纳入政法机关目标管理范围,年终进行考核。
  •   过去5年,全市政法机关共收到执法监督员意见(建议)458条,采纳373条,采纳率为81.4%。
  •   18年来,执法监督员共提出监督和建议2904条,被政法机关采纳1866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