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0-

09/23

07:07

编辑:本站

林亮:用青春书写抗疫答卷,用奉献绘就家国担当

922日,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硚口区检察院干警林亮荣获“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靠的是人民领袖亲自部署和党中央亲切关怀,靠的是广大医护人员舍生忘死和倾情奉献,靠的是武汉人民顽强坚守和守望相助,靠的是每一个‘小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奉献‘大爱’。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硚检干警在社区变身为‘战疫卫士’、在方舱医院化身为‘救火兵’、在隔离点化作点亮夜空的‘微光’,每个人立足本职,坚守使命,体现了硚检人众志成城、接续奋斗的责任担当,荣誉属于大家,属于每一个英勇无畏的硚检人。”谈及受表彰的心情时,林亮平静而坚定地表示。

●选择留守,第一时间下沉社区●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正值春节,按照计划,123日,林亮会返回仙桃老家与家人团聚。当日凌晨,武汉市宣布“封城”,还在收拾返家物资的他看到通告,当即决定留守武汉。

大年初二,硚口区检察院组织号召干警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林亮主动报名,和同事们一起下沉社区,参与社区门岗值守、发热人员信息统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面对家人的担忧,他总说:“虽不是地道武汉人,但武汉于我,不仅是昨日求学故地,亦是今日安家之所,更是未来一路相随,我们唯有与她同呼吸,共命运,方能一起渡过难关。”

●迎难而上,勇挑防疫重担●

随着武汉疫情形势的发展,硚口区检察院承担了两个疑似患者集中隔离观察点的防疫工作任务。

27日,接到院党组赴隔离点投入战“疫”工作的命令时,林亮没有半点犹豫和迟疑,当晚7时便和三名同事奔赴现代女子医院集中隔离点,并于当晚9时开始接收集中隔离患者。

一张桌子,一个简易登记本,工作组就在隔离点大堂搭建起了临时办公点,接收完第一批入住患者时,已近凌晨一点,但工作组没有一人退缩。后来,随着工作调整,林亮作为派驻工作组组长负责现代女子医院隔离点的工作,和同事一道出色地完成了隔离点人员管理、物资保障、医学观察、病人转运、应急处置、信息报送等各项任务。在现代女子医院隔离点,林亮和同事一道妥善完成了重症病人转运雷神山医院的中转保障工作;在转运车辆吃紧时不畏风险,用自己的车辆转运隔离病人;在深夜紧急协调病患救治,舒缓病患的焦虑情绪……

 

林亮坦言: 隔离点工作看似简单,但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疏忽,因为我们使命在肩,所以更要勇往直前。

●创新方法,暖心打造温情驿站●

228日,武汉现代女子医院隔离点转走最后一名患者后,还来不及休整,林亮所在的工作组便紧急转战喆啡酒店康复驿站,执行康复人员隔离任务。他和同事们在抗疫一线先后辗转,默默坚守了两个多月,自打奔赴一线的那天起,因为担心家人安全,林亮便再也没有回过家。

 

在康复驿站,林亮认识到在做好日常保障的同时,工作重点要放在关注康复人员的心理健康问题上。为此,林亮和工作组成员制作详细暖心的入住须知、创建微信联络群、张贴心理咨询热线、选出党员康复人员担任楼长,随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协调改善伙食和物资,尽最大努力满足康复人员各种需求。“三八”妇女节当天,林亮带领工作组深入隔离区,为女性康复人员和女性医护人员送上鲜花表达节日祝福,驱散疫情带来的阴霾,让她们绽放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领取到全国各地捐赠的物资时,林亮总是第一时间分发给康复人员,告诉他们云南人民捐来了沃柑、延安人民送来了苹果……让康复人员感受到全国人民的浓情厚意。林亮说:“虽然我不是医护人员,但隔离点的工作总会让我想起一句名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我们的点滴关怀,可能就是他们迈过这个漫长冬天的一丝动力,没有理由不去把它做好。”

两个月来,每天高强度工作十几、二十个小时,林亮毫无怨言,从下沉社区到辗转隔离点,林亮负责的工作组累计集中隔离两百余人,隔离点零事故,工作组零感染。面对这场疫情大考,他用青春书写了抗疫答卷,用奉献绘就了家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