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0-

11/19

04:54

编辑:本站

游客景区受伤 蔡甸法院旅游巡回法庭 诉前调解息纷争

“感谢法官,有了你们的帮助,我妻子受伤的事情这么快就解决好了,我终于可以安心带妻子回老家休养了。”20201116日中午,武汉花博汇景区停车场内,一名河南小伙激动地向蔡甸法院旅游巡回法庭的法官表达着谢意。

案情回顾

 

景区现场进行调解

108日,从河南来汉务工的陈女士和丈夫平日工作辛苦忙碌,想趁着“十一”黄金周放松一下心情,来到武汉花博汇景区游玩。未曾想到,高高兴兴来游玩的小两口在景区一下坡处路段散步时,身后莫名驶来一辆无人驾驶的景区观光车,陈女士当时正用手机专注地拍摄身边美景,毫无察觉,躲闪不及被撞倒,导致双腿受伤。

事故发生后,陈女士被景区工作人员立即送往医院救治,被诊断为左腿骨裂,住院一个多月。经了解,事故车辆是景区内的一辆自营旅游观光车,当时驾驶旅游观光车的工作人员因工作需要下车取物,临时将观光车停在景区内一处高坡路段上,但忘了拉手刹,导致观光车从坡上自动下滑,撞倒了路边的游客。起初,陈女士一方情绪激动,要求景区赔偿医疗费等各项费用不少于12万元,因索赔金额过高,双方多次协商未达成共识,仍存在较大分歧。

调解现场

 

签订调解协议

在了解到1116日上午是陈女士出院的时间,在办理完出院手续后,中午会到景区再次与景区协商赔偿事宜。巡回法庭法官当即决定与特邀调解员一起利用当日午休时间专程赶到景区现场主持调解。

当日中午,景区派专车将陈女士接回景区,由于陈女士左腿仍然打着石膏,不便下车活动,暂时只能待在车内。法官和调解员先让其丈夫代表她与景区负责人协商,达成协议后,再到车上向陈女士释明,经其同意后由其最终签字确认。本着公平公正、自愿协商原则,法官和调解员与当事人分别沟通,为双方梳理问题,讲解法律知识。经过耐心释法说理,鉴于前期景区已为陈女士垫付了全部医疗费用近3万元,且陈女士的腿伤康复状况良好,纠纷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景区一次性赔偿陈女士一万五千元,为表歉意,景区主动派专车于当日下午专程送陈女士回河南信阳老家。协议签定后,为消除当事人后期顾虑,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减少当事人诉累,巡回法庭法官现场受理了双方的司法确认申请,并督促景区当场履行给付赔偿款义务。经过法官和调解员两个小时的耐心调解,该起涉旅游纠纷得到了妥善化解。

随着全民健康旅游观念增强,作为蔡甸区主要旅游集散地的武汉花博汇景区已然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重点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持续增长,在“黄金周”等节假日高峰时段,其日接待游客量一度井喷,涉旅游纠纷随之产生。为深化便民举措,将涉旅游纠纷化解在一线,蔡甸法院在花博汇景区挂牌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并完善功能布局,深度护航辖区旅游业健康发展。因为旅游纠纷涉及标的额不大,且当事人多为游客,在辖区停留时间短暂,从实践来看,为维护游客权益和保障景区合法经营,诉前调解作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中的重要解纷方式,越来越成为涉旅游纠纷双方当事人的首选。一旦发生涉旅游纠纷,经特邀调解员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当事人即可向旅游巡回法庭申请司法确认。此种解纷方式同时保障了游客和景区管理人的权益,双方对结果均高度认可,之后再形成纠纷的可能性极小。同时,只要当事人有司法需求,旅游巡回法庭可随时开启“假日法庭”模式,及时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并为景区经营者提供司法保障服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