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0-

11/23

04:29

编辑:本站

重实效 结硬帐 市法院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责任向审判一线延伸覆盖

1120日,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洪山区法院、武汉斗鱼公司联合举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针对斗鱼公司提出的知识产权保护、“防护墙”合规建设、直播平台公共数据爬取、直播版权纠纷、主播权益保护等问题,法官们一一作出解答,并提出直播平台依法运营方面的建议。

 

1120日,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洪山区人民法院、武汉斗鱼公司联合举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拍摄:罗婷)

“要准确把握直播平台定位,厘清法律责任;善用“避风港”规则,合理保护公司权益;加大对律师函、警告函的重视,妥善处理降低损害;要完善平台注册协议,合理分配权利义务。”

“作为新兴行业,网络直播存在许多法律尚未明确的“真空地带”,实际操作时缺乏正确指引。”武汉斗鱼公司副总裁邓扬说,此次两级法院法官上门答疑解惑,对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实际法律难题很有帮助。

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许继学说,法院应当重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做到“高新企业有所呼,知产法官必有应”,将“司法服务进企业”落实在到实处。除了帮助斗鱼公司解答疑难问题/给予法律建议,他还向斗鱼公司介绍业内新型典型案例,为企业解决法律纠纷提供参考。

除送法律服务进企业,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责任向审判一线延伸。

武汉市经济开发区某民营医院,曾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征用为发热病人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患基础性疾病病人救治医院,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7月以来,该医院因5件民间融资及商业纠纷案件,被申请执行478万余元,经开区法院依法冻结了该医院银行账户227万余元。

医院负责人向武汉市经济开发区法院反映,该账户系其医院基本户,如果账户继续冻结将会严重影响其正常运营,希望尽早解冻该账户。

根据该院请求,经开区法院积极落实省法院出台“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科学评估强制执行措施对涉企案件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最终认为全部强制扣划可能会给医院经营带来严重后果,决定把工作再做细一些,尽最大努力降低执行行为对医院运营的影响。

1019日,法院再次组织其中标的额较大的2案当事人共同协商,经过近6个小时的反复磋商,最终双方于当晚10点达成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同意将冻结账户的60%资金用于还债,40%解封作为该医院周转资金,并就剩余的款项达成分期付款协议,及时保障了医院的正常经营及诊疗环境。随后,经开区法院又马不停蹄组织其他涉医院执行案件当事人进行协调,其中2起案件达成执行和解,为涉案医院周转经营留出“活口”。该医院负责人动情地说:“感谢法院帮助我们渡过了危机,让我们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据了解,11月以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会议,总结前期工作,梳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责任清单任务,逐项抓落实,将制定、印发的涉营商环境案件“快审快结”规范植入办案系统,减少管理盲点,规范流程管理,推进服务营商环境工作从制度建设向制度落实转变。同时启动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评,结硬帐、重实效,发挥绩效考评的倒逼效用,力促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第四季度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