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0-

11/24

11:00

编辑:本站

带着国徽去开庭,把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1121日,江夏法院乌龙泉人民法庭利用周末时间来到当事人家中巡回审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承办法官带着国徽来到当事人家组织开庭,将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图:承办法官带着国徽去当事人家中

基本案情

原告张某(女)是残疾人,腿脚行动不便。1995年,她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王某,相处三年后登记结婚。双方系重组家庭,张某育有一子,王某育有一女,二人之间没有生育子女。起初双方相处比较融洽,张某的儿子儿媳外出务工,平时张某在家照看孙子,其丈夫王某与儿子儿媳孙子关系相处不错。但近几年张某和王某女儿关系不和经常发生冲突,且两人之间也有一些金钱方面的矛盾,这致使夫妻二人关系恶化。今年10月,张某将离婚诉状递交到了乌龙泉人民法庭。

承办法官在办理该案过程中发现,双方虽然目前因矛盾分房而居,但仍一起吃饭,张某有时也会帮丈夫洗衣服,二人之间尚未达到感情破裂的程度。同时,王某与张某的儿子一家相处融洽,表示很喜欢现在的家庭氛围,不同意离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承办法官决定,利用周末的时间到他们家中进行巡回审判,一来张某行动不便,把法庭“搬”到家里可以免去她的诉累;二来周末张某的儿子儿媳孙子都在家,调解效果应当会更好。于是,1121日上午,承办法官和助理带着国徽来到张某家中,现场开庭审理了案件。

 

图:法官组织双方开庭

庭审中,法官引导张某表达了自己的诉求,进一步了解双方矛盾症结,分别对双方进行耐心细致地劝导。最终,双方就矛盾分歧达成了和解,张某也撤回了起诉。

近年来,江夏法院不断强化司法服务功能,大力开展巡回审判,把巡回审判作为司法便民利民的重要窗口,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努力形成“法庭就在门口,法官就在身边”的基层诉讼服务格局,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