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1/12

02:46

编辑:本站

社区居民们,您的法律服务订单已接单啦!

“你们这个讲《民法典》的书全是关于社区居民生活中常见的案例,我再跟他们讲法,就方便多了……以后你们编的法律知识的书,每一种都要给我留一本啊。”手捧着刚拿到的《听社区律师讲〈民法典〉》,百步亭社区志愿者刘奶奶一个劲儿向市司法局下沉干部叮嘱着。

 

近日,市司法局下沉干部“送法进社区”首场活动在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党群中心举办。律师工作处下沉干部为居民送上《听社区律师讲〈民法典〉》和相关法律宣传资料,引导居民学习使用“微邻里”平台设立的“武汉市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系统——法指针。北京天达共和(武汉)律师事务所的3名律师为居民现场提供法律咨询,解答了居民们关心的婚姻家庭、房产继承、邻里纠纷等方面的问题。

 

据悉,去年12月,为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实现下沉社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聂德宗带队前往百步亭社区调研下沉社区工作,收集群众需求诉求,与社区共商共建共享,积极探索“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接单制度”的具体实现方式。新年伊始,市司法局便启动了下沉干部“送法进社区”活动。

 

在下沉社区工作中,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积极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解。“社区是住人的,不是住狗的,这个狗不能养!”怡和苑居民李大爷带着怒气找到百步亭三居委会,投诉楼下居民养狗扰民。三居委会副主任代哲宏和市司法局康和下沉党员突击队队长蔡亮一起将李大爷及邻居请到居委会,开展调解。蔡亮运用丰富的法律知识和经验,向双方详细解释了《武汉市养犬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和政策,当场解答李大爷提出的诉求。代哲宏则从邻里情角度对双方分别进行劝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矛盾双方达成协商一致,握手言和。

下沉党员干部们还通过为社区建言献策,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立法一处处长朱云仙参与了一居委会机动车辆停车办法的多方联席会议,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立法一处二级调研员张革文在社区组织的雨污分流工作交流会和党小组长大比拼活动中,从法律角度给出了雨污分流工作建议;行政复议处处长王玲、副处长陈刚等人在居民雨阳棚搭盖、日常生活问题调解等社区工作中,主动帮助分析原因,给予了专业法律指导。

 

“感谢市司法局的下沉干部,运用专业知识协助我们社区做了很多工作,在解决社区治理方面的问题上给我们出了很多好主意,让我们也有了‘法律顾问团’”。百步亭一居委会副书记吕洁谈到下沉干部发挥的作用时感叹不已。

“我们要和下沉单位组建最佳‘红色拍档’,释放社区最大治理效能,把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融入社区治理领域,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百步亭社区党委委员、康和党总支书记、三居委会主任龚汉华如是说。

据了解,市司法局机关将进一步组织16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向社区居民赠送《民法典》宣传资料和法律知识读本2000余本,同时开展“亮身份、解民忧”等主题活动,不断促成“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