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2/26

03:15

编辑:本站

市司法局荣获全国“法考”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近日

司法部通报表扬

全国司法行政机关

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

表现突出单位和个人

 

武汉市司法局

荣获“全国司法行政机关2020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吴淑华、廖克萍、郭潇文

荣获“全国司法行政机关2020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荣誉来自奋斗,成绩源于苦干

一起来探寻荣誉背后的故事吧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武汉考区考务工作迎来巨大考验。武汉市司法局在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和组考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做到了考试安全和考场安全,实现了“十个百分之百”和“零失误”的目标。

健全组织体系。市局党委把组织实施好武汉考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成立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副市长刘子清任组长,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太兵任副组长,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国网武汉电力公司等为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做好考前、考中及考后的各项保障工作。市局成立武汉考区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指挥中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具体抓、其他部门配合抓的组织体系,为考试顺利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党委书记、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全盘负责,分管局长和各部门负责人分别是主管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各部门对自己责任区域内的考务工作包括考务人员、监考、巡考、考场安保、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对等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做到了岗位到人、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科学周密部署。武汉考区客观题参考人员13617人,设置6个考点,101个考场;主观题参考人员6844人,设置5个考点,110个考场。市局将考务人员分为三个层级:第一个层级是领导层,所有局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在各考点分别担任总监考、副总监考和考办主任,直接指挥,直接监督;第二个层级是考务实施层,每3个考场设流动监考,负责考场全要素测试检查、监考工作的督促落实、突发事件的处理;第三个层级是服务保障层,承担后勤、保卫、宣传、联络、应急处置等任务。三个层级人员职责明确,配合有序,充分发挥了合力作用。

细化方案预案。为确保考试绝对安全,市局对电、网、机等环节,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和工作流程。提前与电力公司联系,制定详细的保电方案,确保了武汉考区用电万无一失;配置数量较多的无线上网卡和移动WIFI,确保了网络畅通无阻;根据省司法厅要求数次对考试机、监考机进行联网测试,确保了考试电脑正常使用。

强化联防联控。市局考前召开由教务、疫情防控、后勤、安保、医疗、维稳等部门参加的协调会议10余次,部署考试和考场的安全稳定等各项准备工作。考试期间与卫健委、公安、财政、无委会、供电等部门协调对接20余次,形成了司法行政牵头,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

严格疫情防控。把考试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全市联防联控机制,形成详细疫情防控方案,报市卫健委审核通过并严格执行。协调市卫健委委派专业人员担任防疫副主考,专职负责考试疫情防控工作。聘请疾控中心专家对考试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拨付专款开展疫情防控物资购买、场所消杀、人员配备、采样检测等。对考试工作人员及全体考生进行健康大数据筛查,提前摸排出重点地区考生名单60余人并逐一联系,跟踪健康状况和近期行程,确保安全。提高考场备用机配比(10%-40%),适当拉开考生间距。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做好引导。

严肃考风考纪。全面使用人像识别检验系统,全面覆盖视频监控、信号屏蔽。按照考场模式设置人像识别检验通,确保了考生入场井然有序。针对高科技作弊手段,安排3台无线电监测车进驻考点,有效地打击了高科技作弊。市局还与辖区派出所加强联系,对维护考场稳定和考试安全起了重要作用。

精细培训演练。考前一周,市局对全体流动监考人员进行培训,对每个人工作职责以及考生参考流程的熟练情况进行检查,尤其是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通道设置、处置程序等反复演练,优选安全可靠效率最高的方法,为实现考试工作“零失误”打好坚实基础。

坚持以人为本。在强化对考生管理的同时,注重以人为本。考试报名的近20天时间中,发送各类提示短信70000余条;为让万名考生及时网报,相关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不折不扣的完成审核工作量。考试期间,安排人员为考生进行考场指引,联系校方为考生提供饮用水、盒饭,安排医务人员和应急车辆,确保紧急情况下考试考务工作有序进行。

 

成绩属于过去

实干开创未来

我们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切实做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

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法治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