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3/03

10:33

编辑:本站

下沉党员将巡回法庭变成普法课堂,把百姓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现在几乎每周都有居民跟我打电话,咨询法律问题。”3月2日,在常青花园第三社区的群众接待室,东西湖区人民法院第五党支部下沉党员、法官屠俊霞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下沉社区后,主动公布了自己的办公电话,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深切感受到了百姓的法律需求。

去年,东西湖区法院第五党支部的党员下沉到常青花园第三社区,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和法治宣传工作,每周二定期到常青花园巡回法庭开展巡回审判、司法调解工作,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司法便利。

下沉党员屠俊霞(中)解答居民法律咨询。记者耿珊珊 摄

巡回法庭走进社区

审判现场化身普法课堂

“原来,这种投资跟正规理财不一样啊。”2020年8月,在位于常青花园第三社区的巡回法庭,居民张阿姨听完一起民事纠纷案的庭审后,恍然大悟。

2019年,张阿姨和小区的七八个老奶奶坐在小区的广场里聊天,一个小伙子过来攀谈,声称有投资渠道,10万本钱一年后能拿到十二三万。老奶奶们很是心动,每人都拿出了退休金,想要大赚一笔。因为小伙子没有兑现承诺,有一个老奶奶将他起诉到法院。

下沉党员刘亮是该案的承办法官。他介绍,小伙子口中的“投资”其实就是网络平台的普通理财,根本没有那么高的回报率。

审判现场也是普法课堂。刘亮法官将此案在社区巡回法庭进行公开庭审,居民们闻讯纷纷前来旁听。经过法庭上双方的辩论。庭审结束后,小伙子主动退还了本金,纠纷顺利化解。

常青花园第三社区下辖四、五两个小区,常住居民6384户19000余人。社区书记白宓介绍,巡回法庭深入社区,在百姓中间开展普法教育,让群众能够直观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司法的温度,引领社区形成尊法、信法、守法、用法的法治风尚。

下沉党员在巡回法庭外合影。记者耿珊珊 摄

社区干部成为法院特约调解员

矛盾纠纷诉前可调解

走进群众,就要解决问题。东西湖区法院第五党支部下沉社区后,不仅联手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将工作重心前移,还与司法所、社区建立了常态化工作联系制度,大力推行多元化解纷机制,吸纳社区民调主任为法院特邀调解员,并对其主持调解的案件进行司法确认。

2020年9月,下沉党员屠俊霞联合特邀调解员姚慧,灵活运用诉前调解和司法确认,仅用6天时间就解决社区内一起抚养纠纷案件。

辖区居民王某和丈夫离婚后,独自带着儿子生活。近期因为抚养费和探视权的问题矛盾不断,起诉至东西湖区法院。

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区法院将该案件作为诉前调解案件予以立案,联合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姚慧不仅是常青花园的居民,也是法院的特邀调解员,对社区情况非常熟悉。

“法院能否明确我们这个协议的效力?”面对居民的疑虑,姚慧告知当事人,调解后可申请司法确认,请法院确认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几天后,通过诉调对接,王某拿到了法院的裁定书。

社区副主任陈凤说,这个案子从诉前调解立案到司法确认结案,仅用了6天时间,省时省力还省钱。

据悉,去年8月,社区党委和东西湖区法院第五党支部签订了年度共建项目清单,包括诉调对接、法律咨询、进社区进校园法治宣传等一揽子内容。

下沉党员屠俊霞(右)解答居民法律咨询。记者耿珊珊 摄

社区“大党委”定期召开联席会

法院结合案例给社区治理提建议

在常青花园第三社区,各下沉单位的联络员都担任了社区“大党委”委员,定期参加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共助社区治理。来自区法院的下沉党员每季度都要主动通报典型案例,开展民调业务指导,针对发案类型较多的纠纷分析成因、提出对策。

社区有位六旬奶奶,下楼倒垃圾时被地面松动翘起的地砖绊倒摔伤,右肩粉碎性骨折,遂将物业公司告上法院索赔。

经审理,东西湖区法院认为,物业公司未及时修缮存在安全隐患的路面,也未设有警示标志,违反了物业公司的安全保障义务责任。经过调解,物业公司承担60%责任,赔偿1万元。

在每月一次的联席会上,下沉社区的法官向社区建议,物业公司应加强对小区公共区域和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和修复,来不及修复的一定要设置警示标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同时要完善摄像监控系统,不要留监控盲区。如果居民发现安全隐患也要及时向物业公司反映,物业接到业主投诉后,要及时回应并整改。

百姓事,无小事。半年多来,东西湖区法院第五党支部下沉党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婚姻家庭纠纷、财产纠纷和物业纠纷等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化解在诉前,做到小事不出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