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4/26

02:32

编辑:本站

巡回法庭“纳米化”交通事故理赔时限

“太谢谢你们了,直接就地取证审理交通事故,这么便民的法庭我还是第一次见,真的帮我省了不少时间与精力”。一起道路交通事故庭审完毕后,当事人李先生拉着法官、交警不住的说着感谢。

4月8日晚,市民李先生驾驶一辆电动车途经高新六路时,被一辆闯红灯的网约车撞伤,经交警认定,网约车驾驶员谢某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导致该起事故发生,需负全部责任。因住院期间谢某没有给予李先生合理赔偿,李先生将谢某及其车辆保险公司诉至法庭。4月22日,这起案件由设置于光谷交警办案中心的东湖高新区法院道交一体化“巡回法庭”处理。让李先生感到无比暖心的是,此次交通事故中他受伤严重,治疗费用带来不小的经济压力,本以为索赔之路会耗时一年半载,没想到在高新区仅半天时间该起事故便处理完毕。

庭审中,调解员与被告某保险公司多番协商,双方当事人当场调解成功,保险公司同意一次性支付李先生合理损失,愁眉不展的李先生这才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审理后法官当庭宣判,被告人谢某醉酒后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血液中乙醇含量达到93.6mg/100ml,危害公共安全,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面对宣判,谢某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放声痛哭了起来,说到:“ 不应该抱有侥幸心理酒后开车,现在驾驶证被吊销了 5 年,一时半会肯定无法找到工作,还有房贷、车贷需要偿还,特别是对李先生造成了这么重的伤害,我现在真的非常后悔……”

据了解,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往往会陷入赔偿纠纷的拉锯战中,短则三五个月,长则半年,费时费力又费心。巡回法庭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创新办案模式和方法,实施道路交通案件“12345”工程,即:

1、工作定位:“一站式”服务

2、工作方式:线上、线下

3、工作目标:建立调、审、赔“一站式”集约办理平台

4、工作范围: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审理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民事案件、审理危险驾驶罪等刑事案件、办理保险理赔

5、工作任务:责任认定、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诉讼审判、法治宣传

通过建立道路交通一体化巡回法庭,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完善对调解员的业务指导,构建预防和化解道交纠纷的协同工作格局、信息共享机制,有力提高了东湖高新区交通事故处理效率,打通了服务光谷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大程度增加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