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4/26

02:34

编辑:本站

老员工被单位借故辞退,律师免费支招帮他保住工作

被单位借故辞退不知如何维权,就在家住硚口区荣华社区的刘先生愁眉苦脸时,社区值班律师帮了他。

刘先生说,他与单位已连续签订两次劳动合同,属于单位老员工。但不久前,在第二次劳动合同期满前三天,单位以考核不合格为由,将其辞退。

陈华秋律师接待当事人。通讯员张丽娜摄

刘先生认为单位对他的考核有失公允,为维权他决定申请劳动仲裁。为节约钱,他没有聘请律师代理。结果,在劳动仲裁庭开庭审理期间处处被动,既说不过单位,也拿不出有力证据证明自己诉求合理合法。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刘先生与妻子来到社区居委会活动中心,向正在社区值班的湖北重道律师事务所陈华秋律师求助。

“我们原以为自己就能够应对这场仲裁的,但没料到事情会这么棘手。”刘先生夫妇开门见山说:“请您给我们支个招!”

陈华秋律师在分析案情后,告诉刘先生夫妇:“在仲裁庭上,你们必须据理力争,澄清关键事实,明确仲裁请求。既然你们没办法搞定这些事情,那好吧,你们把与案件相关的全部材料发给我,我帮你们写一份文书。”

陈华秋免费帮他们起草了《对本案法律意见的最后补充》材料。拿着这份材料,刘先生底气十足地出庭说理,单位对他的考核本身就没有法律根据与事实依据,即便考核结论是正确的,单位也不能以此作为不与他续签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理由。最终,仲裁庭支持了他继续在单位工作的请求。

刘先生妻子把锦旗送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图片由通讯员张丽娜摄

4月15日,保住工作的刘先生,委托妻子把一面锦旗送到社区居委会,以感谢陈华秋律师对自己的义务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