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4/27

02:46

编辑:本站

因破坏微信正常运行,武汉一科技公司被判赔500万元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采访了解近年来武汉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据了解,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成立四年来,共受理了1152件跨辖区专利案,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同时,全力保障了企业创新创业成果。同时,法官向记者介绍了相关典型案例。

破坏微信正常运行,科技公司被法院判赔500万元

2018年初,腾讯公司通过代理人购买了被武汉某科技公司预先植入控制软件的定制商业手机,该定制手机具有对“微信”软件进行信息收集、远程控制等操作功能。

随后,腾讯公司向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起诉,请求判令武汉某科技公司停止侵权,并要求赔偿经济损失。

腾讯公司诉称,案涉定制手机向微信软件的进程空间内注入控制模块,篡改和监听微信对应的函数、功能,包括发文本消息、语音视频消息、抢红包、朋友圈点赞、好友列表展示等。购买者购买到该款定制手机后,通过特定账号登陆后台管理系统,可以抓取、保存和使用微信关系链、微信聊天记录,明显侵犯了腾讯公司的经营利益及广大微信用户隐私。

经审理,法院认为,涉案风控系统以技术手段对“微信”软件功能和界面进行限制、修改,不仅妨碍、破坏了微信正常运行,而且通过监控、存储微信数据,降低了用户对微信安全性的信赖,特别是通过对微信软件发送远程控制指令,实现微信不具备也不允许的批量自动化营销操作,降低了用户对微信产品的体验感,属于以其他手段影响他人网络产品或服务正常运行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第二款第四项,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武汉公司停止不正当竞争,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500万元。

“通过本案裁判,法院划定了互联网企业通过技术手段获取其他平台企业数据并进行商业化利用行为的法律‘红线’,可以为同类案件参考借鉴。”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相关负责人表示。

集中管辖全省知识产权案,全力保障创新创业成果

据了解,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是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成立于2017年2月22日,集中管辖全省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计算机软件、商业秘密、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等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成立以来,共受理跨辖区专利技术类案件1152件,覆盖省内襄阳、十堰、宜昌等多个地市。

2017年7月至2019年4月期间,朱某伙同易某等七人,先后通过从市场购买配件、自行焊接拼装、写入数据的方式,非法制造光模块,粘贴假冒“HUAWAI”等知名公司注册商标,对外销售牟利,销售金额50多万元。

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受理此案后,从切断侵害知识产权根源出发,在公诉机关提供了充分证据的情况下,依法判定上游生产初级产品、下游“贴标”并销售的行为构成共谋,对生产、销售假冒侵权产品的各环节进行全程打击、依法严惩。

为了提升案件审理效率,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还成立了“快审团队”,集中立案、集中送达、集中开庭,促进涉KTV、图片等侵权案件快审快调,以“和”促“合”,极大提升案件质效。据统计,2020年,全市两级法院调解、撤诉结案2962件,占全部收案总数的62.13%;以简易文书方式结案的快审案件2122件,快审案件平均审结时间缩短到4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