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6/10

10:56

编辑:本站

当事人到法院官博留言“诉苦”,结局是这样的

6月8日,长江日报记者从硚口区法院获悉,一名当事人在法院的官博留言“诉苦”,法官及时了解情况,悉心调解,银行合理延长了还款期限以减轻压力。

4月28日下午,硚口区法院官方微博的一条私信留言引起编辑的注意。当事人李华(化名)讲述了自己因为投资失败和过度透支消费而造成信用卡逾期,被银行起诉的情况。他说,自己一直独自面对生活和经济压力,内心十分担忧和恐慌。

编辑一方面安抚李华,一方面将情况反馈给了案件承办人余敏。余敏法官在查阅卷宗资料、了解相关案情后,与对方约定了沟通时间。

“余法官,您好!我是李华……”5月8日,李华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与法官通上了电话。原来,由于投资失败和超前消费,导致李华的信用卡逾期,他的家庭经济条件一般,母亲只有微薄的退休工资,还需要赡养80多岁的外婆。虽然李华已经努力赚钱还债,但是一时之间巨大的还款压力令他手足无措。余敏对此给出了建议,建议李华开庭前主动与银行协商,拿出还款诚意,力争达成调解协议。

5月28日上午,李华从外地赶到法院按时参加庭审。庭审过程中,李华对银行提出的要求其偿还欠款的诉求没有异议,只是希望在履行方式和时限上给予一定的宽限。

银行的代理律师表示,一般信用卡纠纷案件的被告,要么就是玩起失踪,要么就是缺席审判,真正像李华这样愿意主动承担责任的不多。

考虑到李华解决问题的态度和个人财务实际情况,在法院组织下,银行与李华就分期偿还信用卡欠款达成调解协议:李华在6月1日和6月30日前分两期偿还50%的欠款,剩下的欠款再采取每月分期付款的方式进行偿还。

调解协议签订后,李华激动地说:“感谢法官和银行的理解,延长了我的还款期限,没有让我成为失信人员,今后可以继续安心工作赚钱还债了!”

承办法官提醒,收到法院的诉讼短信通知后,切莫慌张逃避,可以主动与法院取得联系、积极应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希望大家要理性消费、量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