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6/10

11:01

编辑:本站

江汉:打造“流动调解室”,把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汉区司法局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依托各级调解组织,打造“流动调解室”,充分发挥调解员扎根基层、群众基础好的优势,把矛盾纠纷消除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来看一则相关案例!

邻里积怨纠纷起

江汉区某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排查走访时,发现一老旧单元楼二楼居住的一对老人家中堆满了各种废弃杂物,极易滋生病毒细菌,且因长期堆放已损坏楼板导致漏水,影响了周围邻居生活。

经过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工作,老人同意由社区帮忙将杂物处理掉并对室内进行消毒。在几名社区志愿者帮助下,清理了近十天才得以将二楼的房屋打扫干净,但一楼二楼住户在修理费用问题上产生分歧,漏水问题始终未能解决。

今年310日,一楼的住户张婆婆因家中长期被污水浸泡,难以忍受,独自上二楼去沟通,在争执中和二楼赵婆婆及其女儿产生肢体冲突,张婆婆受伤住院,经医疗鉴定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赵婆婆的女儿也因此被行政拘留。在张婆婆住院的当天夜里,其老伴孙某独自在家中去世。

一时间,本就因漏水问题积怨已久的张婆婆家人情绪激动不已,围堵在赵婆婆家和社区居委会门口讨要说法。

多方“会诊”真相明

接到社区的请求后,万松街司法所所长熊文婷立即带领专职调解员前往社区,并邀请社区律师一起参与调解。

在将张婆婆家人劝导到社区居委会会议室坐下后,熊所长第一时间对家属进行安抚,规劝他们要学会运用合理合法的方式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并由律师向大家阐述了案件里面的法律关系和各自可能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了解张婆婆家人的诉求后,熊所长单独召集社区主任、办案民警和社区律师开会分析研讨调解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上门走访了当事人周围的街坊邻居了解事情的真相。

原来,二楼的赵婆婆夫妇因为多年前在受到购买保健品被骗及家中亲人去世的双重打击下,性格日渐孤僻,靠到处捡拾废弃杂物来排解心情,也不听子女和社区的劝阻,久而久之家中垃圾就堆积如山,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使得住在同一栋楼的住户苦不堪言。

耐心调解终言和

在厘清了原委之后,调委会组织双方家属代表坐在一起进行协商,耐心劝导双方冷静面对此次纠纷,认真分析了案件中存在的纠纷焦点和法律责任,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调解意见。但因双方家属情绪过于激烈,数次调解均未达成一致。见此情形,调委会运用“背靠背”调解的方法,依次和当事双方进行沟通。

张婆婆几个子女表示,他们的父母因为楼上漏水的问题好多年都生活不便,两位老人又因为这件事情一死一伤,家属实在是无法接受。调解员在向赵婆婆家属转述了张婆婆子女的诉求之后,希望他们能够换位思考,认识到自己父母在这件事情中的确存在过错,给楼下的老人带来了长期的不便,建议他们作为子女积极协助化解纠纷,修复邻里关系。

历时一个多月,经过多次上门调解后,双方家属终于就赔偿金额和漏水处理问题达成了协议,此案得到圆满化解。

今年以来,江汉区司法局大力打造“流动调解室”,通过组建由司法所长、社区律师、人民调解员、社区志愿者等为成员组成的“流动调解室”,采取走街串巷、进门入户,听取“家长里短”搜集线索,尽可能全面掌握矛盾纠纷信息源头,做到哪里有纠纷就“流动”到哪里,打出了一套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依法化解的“组合拳”。

据了解,15月,江汉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排查矛盾纠纷2500次,调处矛盾纠纷1429件,调处成功率100%。通过运用精准、高效、灵活的调解新模式,将诉讼咨询、纠纷化解、普法宣传等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