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6/24

11:20

编辑:本站

东湖高新区法院与区教育局联合建立“六大机制” 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的明天

以法之名

守护未成年人的明天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观,而青年又处在价值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要从一开始就扣好”。

 

——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

 

为维护未成年人安全温馨的成长环境,积极引导未成年人树立良好法治意识,东湖高新区法院主动走访市、区两级教育局,积极汇聚“司法+行政”合力,为维护家校关系和谐,守护公平正义,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法院力量。

搭建平台 机制落地

为妥善化解学校、教育机构与未成年人和家长之间的纠纷,东湖高新区法院主动走访,于415日、417日分别与市、区教育局开展调研座谈。会上分析相关纠纷症结及社会影响,并提出与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加强司法与行政对接,合力共建“法治校园”迈出第一步的建议。

 

622日,东湖高新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曾群,区教育局局长杨志霞共同签署《关于预防和化解学校纠纷共建协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矛盾化解联动机制、健全裁诉诉调对接制度、联合培训制度、正向宣传引导制度“六大机制”,从共同做好学校纠纷案件的预防和化解工作,到联合开展业务培训,再到充分运用各种新媒体手段加强对学生的普法宣传等多维度、多层面搭建平台、建立机制,让保障学生合法权益、化解学校纠纷的机制能够真正“落地生根”。

躬身其中 一线普法

为进一步加大调解工作力度,汇聚教育领域多元解纷合力,423日,我院联合市、区教育局召开多元化解家校纠纷协调会,邀请市、区教育局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我院与市、区教育局分别从司法与行政机关的不同角度,与案涉学校方代表进行多轮沟通协调,希望学校秉持教书育人的初心,坚持互谅互让的原则,妥善处理家校矛盾,力争维护良好的教育环境,维护社会稳定,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实现与区教育局的高效、常态化沟通,充分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可有效将纠纷化解在萌芽和诉前状态。为此,东湖高新区法院安排专人加入东湖高新区依法治教联络群,为辖区内的学校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实现“随时答疑、时时普法、及时解纷”,同时及时掌握学校活动动态,提高普法力度,积极开展“普法进校园”等普法教育活动,加强正向宣传引导,真正站在建设“法治校园”的第一线。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东湖高新区法院为推进预防和化解教育领域解纷,深入开展校园普法宣传等共建活动搭建平台,建立长效机制,既有利于切实帮助学生群体树立法律意识,合力共建“法治校园”,共同呵护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亦有利于维护安全稳定的教育环境,助力高端人才落户光谷政策,消解其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为全力保障“三个光谷”升级版建设、实现“一主引领、五个中心”的战略目标,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最优司法保障,贡献最强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