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7/30

05:24

编辑:本站

洪山:聚焦“四力”,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

洪山区司法局不断深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从加强基层建设、注重专业效能、发挥典型引路、健全经费保障等入手,狠抓稳打,建立一只高素质、专业化、规范化的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

紧抓社区(村)“两委”换届契机,加强社区(村)调委会规范化换届工作,将社区(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换届纳入社区(村)“两委”换届工作同部署,打造一支熟悉社情民意、居民群众拥护的社区(村)人民调解队伍。

指导各社区积极推广运用微邻里“法指针”系统,社区律师与调解员全面入驻,在线受理居民纠纷申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运用线上线下渠道排查矛盾纠纷隐患。

充分发挥调解能手在工作中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打造全国模范调解员老陈调解工作室、珞南街喜洋洋调解工作室、卓刀泉“金牌义工”律师程汉陵矛盾纠纷调解室等6家“区域叫得响、工作做得好、群众信得过”的个人调解工作室。

今年以来,各品牌调解工作室优秀调解员带领专职调解员队伍共同化解了多起重大复杂疑难纠纷。张家湾品牌调解工作室共调处涉及人身损害、非正常死亡、房屋租赁等各类纠纷10件,涉案总金额达466万。珞南品牌调解工作室成功调处多起涉高校人身损害赔偿及租赁合同纠纷,确保了校内及周边安全稳定。卓刀泉品牌调解工作室成功化解卓刀泉市场200余户个体经营店主的租赁合同纠纷,有效防止了矛盾激化。

发挥高素质专职调解员作用。通过严格绩效、分片包保等制度明确任务,实行日常定期排查、矛盾集中排查、重点时间节点排查的“三排查”方式,每月汇总辖区调解案例、数据,加强信息收集和动态研判。专职调解员上岗以来,调解案件数量逐月递增,全年调解案件数较去年翻番。

建立专职调解员“精准培训”长效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与律所达成培训合作关系,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模式,根据调解工作难点,采取政策解读、以案释法、实战演练等形式开展入职培训和精准培训,提高调解员的理论素养与实战技能。

根据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需要,全面落实“以奖代补”制度。制定《洪山区“以奖代补”实施办法》,在严格审核的原则下,细化申请标准,简化申请资料,优化申请流程,对调解成功的案件,依据案件办理的复杂程度、调解难度,按照奖励标准为调解员发放“以奖代补”补贴经费,进一步调动了调解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