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8/02

05:11

编辑:本站

东西湖法院“四站”工程铸就为民服务“新基建”

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东西湖法院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贯彻落实党史教育要求,不断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舒民忧,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

搭建心系群众的“连心站”

创建“睦邻社区”项目,打造人民法庭定制化司法服务新模式。以诉源治理为切入点,率先在常青花园三社区进行试点,逐步以点带面,与街道、社区形成矛盾排查化解的合力,打造新时期人民法庭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特色品牌。采取“法官下社区”“巡回审判”“睦邻司法驿站”等形式,让老百姓近距离了解法院,达到“巡回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20206月至今,共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睦邻社区”创建以来,得到多家主流媒体跟踪报道,反响热烈。


打造温暖群众的“便民站”

着力拓展“跨域立案、网上自助缴费、电子送达、诉前调解、远程开庭、在线调解”等一站式诉讼服务,实现了科技法庭全覆盖、网上直播全覆盖,今年以来,庭审直播率全市法院排名第一。强化调解队伍建设,整合多方资源,与街道、社区、司法所、派出所等各方力量形成解纷合力,扩充入驻调解组织人员,同时结合分调裁审机制,将案件分流至各业务庭,聘请有调解经验的政法口退休人员及专业律师作为特邀调解员,共同化解纠纷。积极响应群众需求,设置涉企、涉军及老年人专用立案窗口,开辟律师快速立案通道,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立案服务。


铸造为民办事的“加油站”

着力提升审执质效,上半年,东西湖法院新收案件13011件,审结9579件,结案率65.07%,近五年来同期结案率首次突破60%,排名全市法院前列。加强对长期未结案件的监督管理,深度挖潜审委会的专业指导作用,集中攻坚,共清理一年以上未结案件121件,清理效果明显。开展集中执行行动,重点清查执行异议、终本案件以及执行案款发放等情况。截止目前,组织强制执行20场,发放执行款556.79万元。


建设服务于民的“补给站”

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教育熏陶作用,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系列活动。针对群众的不同需求分别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物业纠纷、民商事纠纷、行政诉讼等专题法律宣讲。邀请社区居民体验诉讼流程,旁听案件庭审,近距离感受和了解法院工作流程。


今年上半年来,共举办“请进来”“送出去”活动20余场,系统编制并发放通俗易懂且具有东西湖法院特色的普法宣传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