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9/03

04:58

编辑:本站

男子注册大量乘客账号替人叫车不付款,犯诈骗罪获刑

男子在网上购买他人非法获取的手机号和验证码注册网约车账号,并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低价招揽客户提供“代叫车”服务,非法获利1.2万余元。极目新闻记者获悉,经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法院审理,涉案男子雷某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今年26岁的雷某失业在家,打起了某网约车平台的歪主意,想注册多个账号后低价帮他人打车赚取车费。随后,他在网上浏览信息寻找贩卖手机号的,2020年7月,他在某网络平台找到了陈某(已起诉)、程某(在逃)等人。对方声称可以向他提供他人的手机号以及验证码。2020年7月至2021年1月期间,雷某先后花费1.4万余元购买陈某、程某某非法获取的他人的手机号码及验证码约5000条,并利用获取的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在某网约车平台注册账号。

拿到账号后,雷某就在某二手交易平台发布信息,称为他人提供代打车服务,可提供打折优惠。雷某到案后交待,客户通过某二手交易平台将出行需求发给他,他按照网约车预估价的30%至50%提前收取客户的打车费,再使用违规注册的账号冒充乘客在某网约车平台约车,并将预约车辆的司机信息和车牌号发送给客户。而在客户完成用车后,他并没有向网约车平台支付费用。

截止2021年1月案发,雷某造成某打车软件公司损失近3万元,其个人非法获利1.2万余元。雷某的家人代为退出违法所得1.2万余元。

今年5月初,此案在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经审理,法院认为,雷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非法购买他人手机号码、验证码的手段,实施诈骗行为,非法获利数额较大,其实施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行为是为了实施诈骗,前者为手段,后者为目的,属牵连犯,应以诈骗罪定罪从重处罚。

最终,7月26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雷某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承办法官提醒,勤劳致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幸福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要通过合法途径赚取劳动报酬,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贪念,走上歧途而悔恨终身。


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