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9/15

09:29

编辑:孙婷婷、王臻东、 董星星

法院帮143名农民工追回1500余万元薪水

143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共计1500余万元,武汉市新洲区法院开通“绿色通道”,通过强制执行手段为大伙讨回薪资。

2020年1月,某建筑公司与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施工合同,约定由该建筑公司承建阳逻地区的一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工程。2020年8月,该建筑公司组织工人进场施工。然而,由于投资有限公司并未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支付工程进度款,导致该建筑公司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施工计划。2021年8月6日,该建筑公司将该投资有限公司起诉至武汉市新洲区法院,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约定,该投资有限公司在2021年8月20日前向建筑公司支付工程进度款1500余万元。但到了约定时间,投资有限公司并未支付款项。

无奈之下,2021年8月27日,该建筑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很多农民工的孩子们要开学了,他们都等着钱急用。”8月27日,该建筑公司的项目负责人找到执行法官说。此时已是下午4时,距离银行停止办理业务只有半个小时。了解到该案涉及农民工人数众多、且被拖欠的工资数额巨大,新洲区法院启用“绿色通道”。执行立案人员迅速审查材料并当场立案,对申请执行人进行首次约谈并送达相关材料,文书制作和送达组联系被执行人并打印、邮寄相关法律文书,网络查控组进行网络查控。

经网络查控,发现该投资有限公司名下一银行账户存款充足。执行局负责人立即安排干警制作相关法律文书并赶往银行网点,赶在银行工作人员下班前线下查询被执行人该银行账户。经查询,该银行账户为被执行人设立的农民工工资专用监管账户,如需使用必须提交相应佐证材料。在相关事实未查明之前,为慎重起见,执行干警先行冻结了该账户内相应资金,并通知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就1500万元工程进度款的名目、明细尽快作出详细说明并提交相应材料。

8月30日一大早,申请执行人带着相关材料赶到法院,经被执行人现场确认,以及执行法官审查无误后,执行干警当即前往银行扣划已冻结的款项,9月1日就办理完了全部案款的发还手续。当天,143名工人领到了工资。


来源:新洲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