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9/16

04:50

编辑:杨升、 霍碧兰、张超、徐唐杰

量身定制“普法套餐”上门服务企业发展

9月14日,武汉城建集团联合江岸区人民法院举办的“企业司法服务站”第二站来到武汉市园林生态集团,通过上门普法宣讲、面对面答疑交流,普及建设工程合同、技术合同知识产权问题等法律知识,增强企业职工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国企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武汉市园林生态集团相关领导及员工共计50余人,江岸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鲸文,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夏胜、立案庭副庭长魏平等参加本次宣讲活动。

宣讲会上,结合作为武汉城建集团成员企业的武汉市园林生态集团主营业务和实际法治需求,江岸区法院民二庭法官邓頔、立案庭法官刘冰净、知识产权审判庭法官杨敬文,分别围绕建设工程合同及租赁合同法律风险防控、商事买卖合同纠纷、技术合同法律法规,结合《民法典》实施,从立案、审判及代表案例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员工代表详细阐述、重点解析相关法律知识。

“对于项目专业分包单位涉及的债务问题有何最佳解决办法,专业分包单位拖欠劳务工资和供应商费用时,作为总包方我们应该如何规避风险?”“一是在合同订立阶段,建立公正立场,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兼顾相对方合法利益,调动相对方履约的积极性,另外可以通过设置付款时间节点的设置、细化违约责任的标准等方式,督促合同相对方全面依约履行,从而最大限度地控制风险;二是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应当做到文书化、规范化的往来,如变更合同或进行补充协议时,要保存好往来函件,加强证据意识,保存财务凭证等关键证据;三是在分包单位出现违约行为后,总包方应该拿出并未欠付工程款的充分证明,同时由于总包方不是所涉合同的相对方,可免除相关责任。”法官现场对员工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生态集团下属园建公司副总经理崔国英表示,此次宣讲活动列举案例贴近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普及了项目招投标、工程验收等实际工作中常见法律问题,增强了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有利于企业与业主方、合作方建立良好关系。

生态集团纪委书记、党委委员蔡涛表示,通过这场生动的普法宣讲活动,企业要努力规范自身行为,积极守法、懂法、用法,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点,用法治理念指导工作,严格依法办事,把这次学习的法律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将学法与用法有机统一,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推进工作有序开展。

江岸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鲸文表示,江岸区法院将定期组织司法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法律服务,帮助企业依法依规维权,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真真正正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

园林生态集团各成员企业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在各分会场同步参加宣讲活动。


来源:江岸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