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11/30

03:45

编辑:本站

以法律手段化解“烂尾楼”引发的集体社会矛盾

“烂尾楼”工程形成的原因可谓是多种多样,其核心问题就是企业资金量断裂,导致“半拉子”工程,与此同时,看收房无望的业主们坐不住了,一系列的集体社会矛盾凸现出来。

汉南法院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顾大局、勇担当,化解凸显的社会矛盾。汉南法院协同其他部门一同集中处理辖区内多个烂尾楼的后续工作,先后成立“江湾华庭”、“汉南天地”、“天仪豪庭”、“新长江”烂尾楼盘维稳工作专班,主动作为,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法院之外,扎实推进综治维稳营商工作。我院针对各个烂尾楼的不同复杂情况,因地制宜、层层解决,通过协商追加贷款的方式,促进“汉南天地”项目竣工备案,顺利完成居民用电正式通电,解决了自2016年以来由于使用临时用电业主投诉频繁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引进第三方红色物业的监管,江湾华庭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并交付业主,为近300户业主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坚持“快立、快审、快执”,为“新长江”项目追回千万元资金促成项目复工,稳控百余人的群访群诉;采用快速、便捷的司法确认形式,巧妙推进“天仪豪庭”居民用电及土地抵押问题,帮助197户业主解决用电隐患并拿到权属证明,同时对已经明显资不抵债的“天仪豪庭”果断进入执行破产程序,对其法定代表人采取刑事处罚。

预览

在处理“烂尾楼”的事项上,政府主导、法院积极作为,取得了良好的开端和实质效果,特别是政府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的做法,效果尤为突出。今后我们将继续以政府主导、统筹协调,在解决“烂尾楼”问题上,形成综合治理合力,以法治方式处理地产乱象,净化房地产行业营商环境。


来源:汉南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