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2-

05/23

05:22

编辑:本站

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老年人防骗牢记“四不”

“朱爷爷,我是社区工作人员,这个是养老防诈指南,您看一下,您不要相信天上能掉馅饼,不要相信‘神医’‘特效药’万能保健品之类的,都是诈骗……”连日来,沌阳街升官渡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扎实开展防范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宣传工作,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工作。  通讯员徐桂敏  摄

5月20日,升官渡社区特邀请来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饶慧律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讲座,面对面给老年人讲解身边真实的诈骗案例,叮嘱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来路不明的电话或手机短信,一定要及时挂掉电话,且不要回复手机短信,不给诈骗分子进一步设置圈套的机会,守好自己的“养老钱”。饶律师还建议大家要将所学到的“反诈”知识和技能积极向周围人宣传,提高老年人反诈“免疫力”。

社区邀请律师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讲座。  通讯员徐桂敏  摄

升官渡社区通过网格微信群、朋友圈、上门入户宣传、发放宣传手册、现场提供咨询、播放反诈骗小短片、现场讲座等方式,向老年人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并送上如何防骗的锦囊妙计,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同时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告知老人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在面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威胁恐吓时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心中牢记防骗“四不”策略,即“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切忌贪图一时的小便宜而上当受骗,有疑问时要及时询问子女或致电110,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来源:经开(汉南区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