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2-

09/07

04:31

编辑:本站

当场立案,当场执行!两小时内办结,加速实现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是江汉法院李琍法官。”

“我通过了你的朋友验证请求,现在我们可以开始聊天了。”

951057分,江汉法院执行局法官李琍刚刚添加被执行人王某的微信,此前,她已经电话和王某进行了沟通。

当天10时许,申请人江某来到江汉法院执行事务中心立案,因王某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申请强制执行,要求王某返还欠款27000元。

执行立案窗口收到递交的材料后,工作人员评估被执行人情况,认为王某自动履行的可能性较大。

窗口值守法官李琍立即联系王某,向其释明拖延、拒绝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不利影响,警示可能面临的负面信用评价及法律后果,要求其立即履行还款义务。

经过法官耐心释法明理,王某同意当即履行还款义务。

1124分,王某将转账截图通过微信转发至李琍法官。

收到转账后,申请人江某向法院出具《结案说明》,申请将本案作结案处理。从收案到执行完毕,前后不到两个小时。

该案是江汉法院开展“推动执行一站式办理”改革试点的一个缩影。

今年,江汉法院开展“推动执行一站式办理”改革试点创建活动,整合优化执行案件办理流程,推行“专职法官接待”制度,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当场立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当场答疑、对有调解可能的当场和解,对即时履行的当场执行,确保简案快执,执行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执行事务中心累计接待当事人1.6万人次,完成执行事务4000余项,平均执行用时缩短42天。

“下一步,江汉法院将继续以‘推动执行一站式办理’改革为抓手,打通办事堵点、痛点,努力实现办案流程最简、时限最短、服务最优、成本最低、效果最好。”江汉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来源:江汉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