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2-

09/13

11:27

编辑:本站

武汉市硚口区法院“胜诉即退费”三个月退费737笔

“以前还真没有听说过打官司赢了法院会主动退还诉讼费。”近日,原告王先生的银行卡上收到了一条收款信息,武汉市硚口区法院向他退还了96元的诉讼费。

时间回溯到一年以前,经营装修商铺的王先生从某商贸公司购买瓷砖用于销售,收到货品后却发现与之前同商贸公司约定提供的货物样品不符,于是王先生将商贸公司起诉到硚口区法院,要求解除买卖合同。法院受理该案后,依法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经过审理,法院判决原告王先生返还货物,被告商贸公司退还货款。案件生效后,承办法官根据硚口区法院制定的《“胜诉即退费”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主动向原告退还了96元诉讼费。在收到法院退还的诉讼费后,王先生主动跟法官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与此同时,承办法官则向被告商贸公司送达了诉讼催缴通知书,告知其逾期不缴纳诉讼费的法律后果。被告主动联系承办法官,通过线上扫码的方式缴纳了应当由其承担的诉讼费用。

今年初,从事工程施工的某桩基工程公司向硚口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某置业公司支付拖欠的工程款3000余万并承担逾期利息。硚口区法院依法受理该案后,经过审理作出裁判,判决被告向原告支付工程款2530余万元并支付逾期利息。案件生效后,承办法官第一时间根据原告在《退费账户确认书》中确认的账号信息,主动启动退费申请工作,经庭长和财务人员审核后,将近25万元的诉讼费及时退还给了原告。“诉讼费收到了,感谢法官同志,20多万元对于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意义重大!”桩基工程公司在收到退回的诉讼费后,对硚口区法院胜诉即退费的举措表示由衷地赞叹。

无论诉讼费金额多少,只要赢了官司,法院就会主动退还费用。今年6月,硚口区法院结合申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点工作的需要,聚焦“小切口”,打造“胜诉即退费”的工作新模式,按照“一次、全案、全额”的标准,从退费理念、办理流程、监管体系以及费用追缴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优化升级,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甚至“零次跑”改革,力争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司法获得感和工作满意度更加充实、更可持续。该项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硚口区法院累计办理胜诉退费737笔,涉及金额161万元。

来源:硚口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