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3-

03/01

09:43

编辑:本站

湖北首个反家暴三方协作机制建立

228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与区公安分局、妇联联合签署协议,建立“反家暴三方协作机制”。
长期以来,家庭暴力案件存在隐蔽性强、固定证据困难、惩戒震慑力度不够等问题。上述机制建立后,妇联将设立家暴投诉热线,公安分局进一步加大家暴警情处置力度,法院在受理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以下简称“保护令”)案件后,24小时内与公安机关完成出警记录、伤情鉴定意见等证据的移送。
协作机制规定,公安分局、妇联可代为申请“保护令”,法院将在48小时内发出“保护令”,情况紧急的将在24小时内发出“保护令”;必要时,法院还可向当事人所在地区派出所、居委会、村委会、妇联、学校等送达《协助执行通知书》。
该机制还特别要求,法院、公安、妇联共同做好对加害人的教育指导工作。在“三八”妇女节、11·25国际反家暴日等重要节点,通过微视频、微案例等,持续开展家庭美德和反家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机制的建立,实现了‘反家暴’预防宣传、警情联动、响应处置的‘一站式’保护,是为消除家暴危害、守护家庭关系和谐作出的又一积极尝试。”江岸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该机制是湖北省首个法院、公安、妇联三方正式签署的反家暴协作机制。

来源:江岸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