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3-

03/06

03:20

编辑:本站

人民监督员化身“案件质检员”,助力案件质量提升

“把办案质量置于阳光下,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的做法,值得肯定!”近日,江岸区检察院组织开展捕后轻缓刑案件质量评查,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何应元、代明霞、余瑛对该院办结的六件捕后轻缓刑案件的质量进行“把脉问诊”,参加活动的人民监督员感慨道。
“少捕慎诉慎押”是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新时代刑事司法中的重要体现和具体落实。评查活动开始前,该院向人民监督员介绍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内容及适用条件,通报了2022年以来该院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办案总体情况,重点介绍了捕后轻缓刑案件办理情况、监督管理措施及成效,对捕后轻缓刑案件的评查重点和要求进行了解读。
此次评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3名人民监督员对案件的办案程序、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文书制作、系统流程操作、办案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地评查,认真填写了《案件质量评查表》和《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活动意见建议表》。
“这次评查的6件案件准确地把握了案件质量标准,政策执行准确,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措施力度,感受到江岸检察视办案质量为生命线的决心。”人民监督员认为,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中根据案件事实、证据,结合认罪认罚、矛盾化解、退赃退赔等情况加强社会危险性审查,作出的决定符合法律规定,也回应了人民群众朴素的公平正义观,对案件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
下一步,江岸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案件质量评查长效机制,通过引入人民监督员参与评查方式,提升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通过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持续推动办案质效提升。

来源:江岸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