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3-

03/15

04:19

编辑:本站

府院联动、前瞻审查、高效司法助力中部工业基地蝶变腾飞, 湖北武汉青山区法院破产审判——铺就快车道 提升加速度

20230227日 《人民法院报》第04

大浪淘沙东风劲,先试先行焕新生。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作为老工业基地,市场主体结构中国有企业占比较高。随着三年国企改革进程的推进,一批“僵尸企业”需按时退出市场。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在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中的积极作用,以府院联动、前瞻审查、高效司法铺就法治惠企“快车道”,为湖北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司法力量。202211月,湖北省通报2022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青山区法院在“优化破产案件简易审理程序”项目中获通报表扬。
清通道:府院联动畅通破产通道
企业破产,看似一家之困,实则涉及职工安置、资产处理、债权人权益等多种问题,需要多职能部门联合破题。
20186月,某房地产公司面临破产,其背后牵涉1000余名债权人及相关权益人的合法权益。为畅通破产通道,在青山区委、区政府统揽全局下,青山区法院协调信访、社保、税务等多部门共解难题。最终,通过招商引资平台以及政策支持,积极为该公司寻找意向投资者,引入资金11.26亿元,20195月,该公司重整成功,奔赴新生。
百家共解一家难,为打造具有青山特色府院联动示范样本,近年来,青山区法院按照《青山区(化工区)企业破产处置工作府院联动机制》要求,积极与20个部门和单位建立府院联动、相互配合的企业破产统一协调机制,截至目前,已出台《关于优化企业破产程序中涉税事项办理及纳税信用修复的工作指引》等工作指引,试点推出信用修复证明,高效妥善推动53家企业破产清算、重整、和解。
回赛道:前瞻审查助推换挡超车
131日,武汉江畔,两艘价值近1000万元的运输危化品液化石油气的轮船满载归汉,完成破产重整后的首次运输。
两艘轮船为武汉某液化气船务有限公司资产,平时主要承担液化石油气在长江中下游水上运输,处于长江液化气运输行业领先地位。近年来,因负债巨大,该公司面临破产风险,两艘轮船也面临重新处置。2021727日,青山区法院裁定受理该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并指定了管理人。在案件办理中,青山区法院没有就案办案,而是通过市场化重整识别审查,敏锐识别出两艘轮船作为优势资产在破产清算转重整中关键作用,一举促成该公司完成破产重整,船舶回航道,经营回赛道。
青山区法院以前瞻思维加大市场化重整识别审查力度,以精准破产重整全力救治市场前景好、技术先进、管理优秀但陷入破产困境的企业,助推困境企业回归经营。截至目前,青山区法院已帮助2家企业完成破产重整,累计盘活资产近12亿元,妥善安置职工60余人。
铺跑道:高效司法助力蝶变腾飞
202112月,青山区法院办结武汉钢实某公司破产清算案,历时仅58天。这是该法院创新“摸底数—简易审—线上办—四集中”四步工作法的成果展现。
2020630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审议通过,并明确此后三年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针对辖区武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冶集团下属集体企业中需清退、进入破产程序的企业就达80余家,涉及职工1.5万余人的现状,为确保2022年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收官,青山区法院积极推行优化破产案件简易审理程序,探索出具有青山特色的四步工作法,通过主动走访“摸底数”、加速办理“简易审”、优化程序“线上办”、批量办理“四集中”,让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债权数额较小的企业快速出清,让辖区国企轻装经营。
 “经济发展,时不我待。青山区法院破产审判一直在‘快’字上下功夫,以高效司法快速清除企业发展特别是国企改革障碍,为老工业基地经济转型、蝶变腾飞铺就快速发展法治跑道。”青山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彬林如是介绍。
据悉,青山区法院除优化破产案件简易审理程序外,还不断加大“执转破”、执行和解等工作力度,着力构建青山区法院“立、审、执、破”全流程高效司法审判格局。20201月至今年131日,青山区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93件,结案70件,破产案件收结案数连续两年位居武汉市两级法院第一。其中,简易程序审理结案11件,平均结案时间114.1天,“执转破”案件8件,平均每终结一件破产案使10件执行案件得以终结。

来源: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