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3-

05/23

11:30

编辑:本站

盲道恢复了应有的“空旷”

△ 第03版:同题报道  

笔直的人行通道一侧,间隔有序的阻车桩延伸至远处,盲道上违规停放的机动车消失无踪。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检察官邀请街道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一起到辖区某街道进行“回头看”,发现原本被车辆占据的盲道已恢复应有的“空旷”。

△汉阳区院检察官邀请街道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一起到辖区某街道进行“回头看”

2022年底,汉阳区检察院“公益有你”办案团队开展了无障碍设施保护专项行动。检察官深入辖区10余条街道20多个路段进行现场调查、走访周边居民,同时邀请公益诉讼观察员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在“益心为公”平台上提供相关线索,助力检察办案。
综合走访调查情况和观察员提供的线索,检察官发现,辖区部分街道多个路段存在车辆占用盲道乱停乱放、盲道被损坏的情况,为特殊群体出行带来较大安全隐患,不利于保障特殊群体参与社会生活,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同时,检察官也了解到,资金不足等客观原因也影响了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的提档升级。
在前往各街道逐一调研、会谈,多次磋商后,汉阳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在开展联合执法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对盲道上违停车辆车主发出限时驶离短信,下达违停处罚单,并通过社区微信群推送关于不乱停车的电子倡议书,点击量超过3000次。为从根本上解决乱停车现象,相关职能部门还对道路进行了升级改造,设置阻车桩以更好地保护盲道。
“检察机关向我们送达检察建议后,我们已经启动对辖区4条道路进行升级改造,目前一条道路的升级改造已经完成。”回访现场,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民有所呼,检有所应。检察机关主动作为,与相关职能部门携手维护视障人士合法权益,非常给力!”“益心为公”平台志愿者李女士全程跟进监督,对整改效果表示满意。
“视障人士生活中面临的很多困境是普通人无法感知的。一条畅通的盲道看似不起眼,却是他们的必需品。”办案检察官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持续关注辖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切实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让“爱”无“碍”。

来源:武汉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