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19-

07/29

07:25

编辑:本站

江汉:纵深推进“红色物业”建设“美好家园” “三方合力”共建“民呼我应”社区治理新格局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智能手段提升服务能效
  
  社区参与共建共管
  
  老旧小区公益物业全覆盖
  “七一”前夕,江汉区召开2019年“红色物业”拓面提质工作推进会,总结成绩、交流经验,安排工作、谋划新篇,在评选星级物业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在全市率先对匠心物业服务项目、优秀服务明星、美好家园小区、自助型物业服务达标项目、公益性物业服务示范站及红旗业主委员会评选结果等进行了通报。

  自2017年武汉市实施“红色引擎工程”以来,江汉区委、区政府坚持“党建为核、市场为先、服务为本”的理念,把“红色物业”作为最具改革性、创新性的举措,作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先手棋,作为回应民生关切的需要,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城市活力再生,打造“精致江汉”的有效路径,在推动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统筹解决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等民生问题,把党建引领落实到一个个具体工作中,把“红色物业”成效体现在居民群众实实在在的感受上。

  江汉区以“红色物业”拓面提质、推动物业服务全覆盖为重点,坚持党建引领、整区推进、分类施策、稳扎稳打,全区208个老旧小区实现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179个专业化物业小区开展“三方联动”,物业管理类投诉同比下降30%。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互联互动,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以“红”的底色赋予城市基层党建鲜活的“灵魂”

  因地制宜,党的组织覆盖到位。该区根据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党的工作以及党员数量等情况,按照企业总部或物业项目单独建、依托网格党支部挂靠建、相邻物业企业联合建等方式,建立了109个基层党组织。结合推进“红色物业”创新设立居民小区(片区)党组织,着力把物业服务站点建成党组织纵向扎根的前沿“哨点”,推动党的组织向居民小区延伸、向楼栋扎根。

  党建联建,党的工作有效开展。选派290名机关干部、街道社区干部、民警、律师等党员骨干“一对一”联系指导,全程参与物业企业党组织的各项党建活动,实现党对物业企业的组织引领、思想引领、工作引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联合新组建物业企业党组织共同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加大对老旧小区党建指导力度,推动组织联建、队伍联管、服务联动、活动联办、阵地联用和信息联享,实现老旧小区(片区)党组织和物业服务机构党组织党建工作互联互动,有机融合。

  三方联动,创新便民服务方式。夯实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服务机制,以老旧小区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大资源、队伍、政策的统筹力度,推动政务代办服务、生活服务、法律服务、文体服务、志愿服务、关爱服务等“六类服务”向老旧小区延伸,把群众的需求、问题和困难解决在家门口,在服务群众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规范考评,引导服务提档升级。修订江汉区“红色物业”考核和奖励办法,对街道红色物业管理、各类物业服务管理和业委会规范管理等三方进行考评,通过奖优罚劣,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激励物业企业服务再上新台阶。在全区范围内择优评选一批“红旗业委会”“‘红色物业’十佳党组织”,树立标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助力企业发展“强引擎”作用。

  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居民参与自治 公益服务兜底

  近年来,该区通过老旧小区“微改造”“院落自治”、建设“公益性物业服务站”等形式,完善了老旧社区物业服务模式,给居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小区改造”让环境提档升级。万松街武展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社区召开居民代表听证会通过院落立面改造方案。方案融入民族、商业、风情、文化四大元素,通过整体氛围打造,形成“一铺一品”的特色宜居环境,既符合院内居住人群属性,又契合万松园商业步行街特质。目前,社区92号院、14号院环境改造一期工程已竣工,环境旧貌换新颜。

  “院落自治”发挥居民能动性。八古墩社区创新“手”护物业服务工作机制,将驻社区单位、“双进双服务”报到党支部和党员、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和两新组织等五方面力量化为“五根手指”,合力推进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其中,中百宿舍建于上世纪90年代,社区党委指导其成立中百宿舍自助物业服务自管组,引导居民参与小区自治,将组织管理与自我管理、公共服务与公益服务相结合。经过下水管网改造、道路刷黑、停车位规划、院墙翻新等“微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公益性物业服务站”引入智慧平台。全区各街道以受益面最广、管理最薄弱的方面为突破口,因地施策建设“公益性物业服务站”,引导物业企业接管、组织居民成立自助小组自管、与市场化物业公司签约共管,实现兜底保障。为深化便民服务,不少公益性物业服务站也引入了“互联网+”智慧平台。以北湖街为例,街道公益性物业服务站依托“智慧红管家”和“便民服务站”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辖区居民提供38项便民维修服务、家政服务和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特殊定制服务。服务站运行至今,共接单1100余件,为孤寡、失独、残疾等特殊人群上门服务70多次,减免人工服务费。

  构建专业化物业小区和谐生态——

  “长效管理+匠心服务”营造良性环境

  全区“红色物业”拓面提质工作纵深推进,专业化市场物业是主体。去年,该区充分发挥专业化物业的“标杆”作用,专业化物业服务公司接管老旧小区11个,202个专业化物业小区中,达到三星级标准的小区100个。

  良性互动友好协商,和谐小区“永不弃管”。在评选“匠心物业服务项目”时,世纪华庭小区的湖北新世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当仁不让。作为连续服务一个小区长达17年的物业公司,在遇到问题时永远选择与业主友好协商、共同解决,业主与物业公司间形成良性互动的机制,也让世纪华庭因“永不弃管”的物业服务和一流的环境品质,在二手房市场上价格坚挺。

  为保障小区治安环境,新世纪物业与北湖派出所共建安全联动平台,一旦小区出现紧急事件,通过专设的无线电通讯平台设备,派出所、街道、社区、周边小区等各方都能在第一时间响应,将群防效果发挥到最大。

  17年间,小区物业管理费经历了4次调整。每次调价,物业公司都会广泛听取业主意见,与业委会平等协商、充分讨论,每次调价征询工作都获得业主的广泛支持。如今小区物业收费率稳居98%以上。

  “依法自治”公道规范,“红旗业委会”担当小区“家长”。业委会代表广大业主利益,肩负业主的信任和重托,红旗业委会在街道、社区引导下和物业公司配合下,坚持公开、公正、公道的原则,实现小区依法自治,减少小区烦心事,收获业主、物业双赢。

  网络办公,优化流程“规范办”。玉兰里社区金色雅园小区业委会在日常运作上引入网络化办公流程,大大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设立公共账户,支出项目要求逐级申报审核,重大项目小区内公示后方可实施,所有支出全部采取网上转账方式,做到账务清晰透明,有据可查。

  民呼我应,设施维护“牵头办”。福星城市花园楼盘交付时间长,部分设施设备因损耗磨损无法正常使用。小区业委会牵头,启动维修资金更新改造消防系统和楼宇可视对讲系统、翻新中心花园、增加雨棚、维修渗水外墙等,改善了小区环境,提升了业主满意率,增加了业主和物业之间的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