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0-

10/21

10:56

编辑:本站

把课堂搬到法庭,法官检察官共上法治课

为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提高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1020日蔡甸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以真实案例教育同学们知法、懂法、守法。蔡甸区第六小学、奓山中心小学、集贤小学、索河石山小学近50余名学生代表到庭旁听庭审,真正“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上午9点庭审正式开始。这是一起被告人涉嫌故意伤害的刑事案件,当事人因平时纠纷产生积怨有预谋的实施故意伤害被蔡甸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庭审中,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控辩双方围绕着案件焦点问题进行举证、质证、辩论。庭审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全程观摩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在被告人最后陈述前,法官、检查官还特别加入法庭教育环节,结合小学生的成长特点等开展教育,深入浅出地解释了该案涉及的法律知识、告诫同学们遇到矛盾纠纷要理智控制情绪,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已的合法权益。全体同学认真倾听、在涉及法律知识的关键环节还动笔记录。

 

庭审结束后,法官、检察官就大家关心的法律问题与学生们亲密互动。学生们纷纷举手提出稍显稚嫩但不乏思考的法律问题。“请问被人教唆犯罪了也会受到处置吗?”,“请问什么样的情况下才能认定为正当防卫?”,“请问青少年犯罪会被减轻处置吗?”……庭审法官、检察官微笑着逐一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闭门“说教”,不如现场“说法”。近年来,蔡甸法院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此次庭审蔡甸法院把课堂搬进法庭,让同学们亲历审判过程,切身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与肃穆的同时,更有效帮助学生树立法制意识、保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