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0-

10/22

03:19

编辑:本站

武汉法院盘活4亿商业地产项目

 

武汉市法院1016日营商环境通气会。(李金星摄)

1020日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自109日起,该法院陆续邀请在汉登记注册的415个律所负责人走进法院,了解网上立案、云庭审、“一站式”服务、多元化解纠纷、诉调对接、执行提速等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该活动将持续到1023日。接下来,全市15所区法院将陆续邀请辖区律师事务所律师,就近开展营商环境情况通报及座谈活动。

1016日一早,细雨纷飞,50余名律师代表走进了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这是我们新建立的破产重整案件信息平台,目前已经实现了网上立案和在线提交电子材料的功能,材料提交后,系统会自动反馈材料流转状态,可为律师朋友们省去不少麻烦。大家现在可以收藏一下网址,回去就能用起来!”针对律师们提出的破产案件立案门槛高,耗时耗力等问题,市法院立案一庭熊青庭长用手机现场操作展示。

熊青介绍,今年以来,市法院审查破产及强制清算申请案件33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3.7%,受理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19件,同比增长8.5倍。通过合并重整方式,解决吴家山物业公司等7家关联公司债务危机,盘活4亿商业地产项目,钢谷和首义广场两案重新投资额超20亿,助力企业重返市场。

 

律师参观武汉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李金星摄)

在市法院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参观时,律师们亲身体验诉服中心内各区域和信息化设备功能,有的拿出手机现场拍摄发朋友圈,有的表示今后会多向当事人宣传法院快捷诉讼服务。

“正好当事人今早问我案子是否上诉到中院,我就来试试。”湖北嘉石信律师事务所律师贺苹拿出手机,在自助查询机上点击输入一连串号码,“以前都是打办公室电话找法官,往往得反复打好几次电话才能问到,现在技术替代了人工,为我们律师节省了不少时间。”

市法院民二庭李兵庭长介绍:“全市法院建设了一中心、六平台、十八个应用系统,全面实施人脸识别,网上立案,在线调解,远程提讯,云庭审和无纸化办公,用科技力量为审判、执行工作增速。”

“办商事案件,最怕就是时间长,动辄千万上亿的纠纷金额,每天增加的高额利息让人心焦。法院提升审判、执行效率的举措,真是办到我们的心坎上了!”听完市法院刑一庭汪海燕副庭长关于刑事、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方面的介绍,湖北听泉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飒感概。她也提出了电子材料“单方传递、互动不够”,“电子传票”在实践中认可度不高,案件进展查询牵涉多头不集约等问题,希望法院能加强研判,在细节方面加以改进,将“电子诉讼”的便利发挥到最大。

汪海燕说,武汉市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如何向内里要效率,向外精流程,不仅对法院,对律师行业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在执行事务中心,市法院执行裁判庭副庭长谌玲向律师们介绍了执行案件受理、查控财产、诉前调解一站式服务,以及近年来律师调查令的推广实施情况。

湖北公度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建华表示,“近年来,武汉法院为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法治环境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我们律师在案件代理的过程中,也切实感受到了司法环境的不断完善。我们将会继续支持法院优化环境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