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高层 声音

-2021-

04/19

11:06

编辑:本站

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张照片

原标题:“我们现在都是在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上”(微观察·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张照片)

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出炉。

舆论声里有惊叹,“强劲复苏的中国,逆势而上锐不可当”;也有追问,从“中国为什么能”探寻行稳致远的答案。

熙来攘往的万千视角,拼叠了极不平凡而波澜壮阔的中国图景。去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会议上有感而发:“我们现在都是在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上。”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势浩浩荡荡。一件件事正在验证,我们正在经历。

“危”“机”叠加,“时”“势”变迁。新的历史方位上,“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攸关民族前途命运。

中流击水,惊涛骇浪仍从容。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摘选过往的三张照片,可见微知著。

第一张照片,拍摄于一年前,总书记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调研。10多年前,总书记在那里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图片1.jpg

此行,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期,为何将生态置于如此重要的位置?

深意不只在山水。就在浙江之行前几日,党中央召开会议,明确要求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生态意义,亦是经济社会意义,指向的是绿色发展之路。

“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下行压力下,更要稳住阵脚,不能重走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不能饥不择食、慌不择路,捡到筐里都是菜。

去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一季度GDP颇受关注,那是有季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负增长。如何加速度爬坡过坎,脚下有捷径也有坦途。中国着眼长远。习近平总书记在之后“下团组”时对发展导向一锤定音:

“着眼点着力点不能放在GDP增速上”;“我们实事求是,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如果我们硬性定一个,那着眼点就会变成强刺激、抓增长率了,这样不符合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

到了今年全国两会,总书记再次谈及这一话题:“我们定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时留有余地,这样可以把更多精力用到高质量发展上。”

打胜仗,首先要有正确战略策略。回望那段风云激荡,发展理念的先导性至关重要。文件、会议、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在思考、在判断、在谋划。赴各地考察调研,他牵挂中国怎么走,更在把脉、指引每个地方、每个区域在新形势下的方位和着力点,如何在一盘棋的大局下取舍、优化。

饱含“绿色含金量”的高质量发展,从经济领域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随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日渐明朗。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作出战略判断,首次提出新发展格局;到了秋天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新发展格局定调为未来5年乃至15年的路径选择,成为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

善治国者,善于谋势,决胜千里之外。

第二张照片,拍摄于去年3月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图片2.jpg

向前追溯,这一年2月下旬,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疫情,关乎生命;经济,关系生计。习近平总书记面对17万名各级领导干部,深刻阐述“统筹推进”的谋棋布子。越是千头万绪,越要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

去年秋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披露一个细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3月成立文件起草组。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并在文件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38个重大问题。

以上三件事,都发生在去年二三月。风和日丽的今天,那些惊心动魄已渐行渐远,却镌刻史册留下了不会磨灭的印记。关系复兴大业的一桩桩、一件件,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为中国发展赢得了历史主动。任凭风浪起,任何困难不能阻挡民族复兴的脚步。

到了四五月份、六七月份,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一些人对疫情防控稍有松懈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敲响警钟。“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慎终如始,越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而今端详2021年一季度数据,正是得益于彼时的居安思危,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疫情反复,才有了今天的局面。

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在治理如此大一个国家的过程中,贯穿始终。2018年1月,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了8个方面16个具体风险,“其中就提到如果发生非典那样的重大传染性疾病,我们怎么办?”“十四五”规划纲要设置专章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战略部署,也是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敲定的。

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其中包括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粮食安全一定要警钟长鸣,不能轻言粮食已经过关了。”这份未雨绸缪,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下见到了成效。总书记评价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

惊涛骇浪前,风疾雨骤中,沧海横流时,更见磐石之稳。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饱含深意:“我们要充分估计困难,更要坚定信心,百折不挠”。

第三张照片,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到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我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

图片3.jpg

两个月前赴武汉的场景历历在目,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地按下“暂停键”。从雨雪纷飞到春暖花开再到蝉鸣萤飞,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着那里的点点滴滴,在去年秋冬的一次会议上,总书记讲起新闻里看到武汉街头,语气透着欣喜。重现人烟浩穰的繁华,那是偌大的中国对“热干面”共同的期盼。

时间见证前行,见证一场场硬仗,是如何从艰苦卓绝的坚守、从慷慨悲壮的斗争,走向一个个胜利的。回眸那些日子,万千风险、可歌可泣、气贯长虹……“这不是一时之运,有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有理由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三个率先”。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这每一件事情,包括正在做的事情,放眼全球几乎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疫情防控期间,总书记已经在考量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到武汉的社区,谋划着如何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基层基础;在北京的医院,调研疫情防控的同时也酝酿着下一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解题之路。

14亿人口,经济总量超过百万亿元,“逆风逆水”的大环境下中国怎么走,世界在瞩目。

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公布的这一天,工厂机器仍在轰鸣,校园课堂依然是书声琅琅,科技创新并未止步。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一季度90个日夜晨昏,只是2021年的开局,是“十四五”开局,从一定意义上来看,它也是新发展阶段更长坐标轴的开端,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历史会记住这段时光。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习近平总书记首提“国之大者”,是在去年4月,在“碧嶂插遥天”的秦岭深处。此后,总书记多次语重心长嘱咐:“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匠心独运丹青手,万里山河起宏图。

(撰文:人民日报记者杜尚泽,摄影:新华社鞠鹏、李学仁、燕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