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高层 声音

-2021-

07/26

09:02

编辑:本站

赵克志: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西藏社会大局稳定

赵克志在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时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西藏社会大局稳定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7月25日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抓好反分裂斗争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西藏社会大局稳定,有力服务保障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后不久,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专程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并考察调研工作,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重视支持和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充分彰显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肯定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对做好“十四五”时期的西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这是继2020年8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之后关于西藏工作的又一次十分重要的讲话,是对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考察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扎实抓好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责任,履行职责使命,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斗争,坚决维护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反分裂斗争面临的新形势,坚持把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统筹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扎实抓好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斗争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要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提高社会治理水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夯实西藏长治久安的根基。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切实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要坚持“细致、精致、极致”标准,全力做好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维稳工作,确保庆祝活动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会议要求,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努力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对事关西藏长治久安深层次问题的研究谋划,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涉藏维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持固边与兴边并重,加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强边固防各项机制,充分发挥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机构职能作用,弘扬学习卓嘎等爱国守边模范的先进事迹,鼓励各族群众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坚决守好边境地区这一维护国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要加强反分裂维稳能力建设,完善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反分裂维稳协作机制,切实加大对西藏等地公安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口援藏工作,着力帮助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提升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

会议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切实做好应对尖锐复杂斗争的充分准备,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当前反分裂斗争已进入一个关键时期,要坚定信心决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加快应急处置力量、预案体系建设,强化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突发情况能够及时稳妥处置,坚决粉碎任何分裂祖国、反华遏华和破坏西藏和谐稳定的图谋。要加强情报信息、整体防控、打击处置工作,努力将各种渗透颠覆分裂破坏活动打掉在预谋阶段、消除在未起之时。要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源头稳控、多元化解、基层治理措施,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处置在小,坚决消除可能引发不稳定的各类风险隐患。

会议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公安机关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积极参加监测预警、抢险救援、受灾群众安置、遇难者善后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加强交通疏导管控,依法打击防汛救灾期间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的捣乱破坏活动,切实维护良好社会秩序,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力行的重要论述,不断把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要切实做到在锤炼党性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民警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警魂,坚决做到坚定纯洁、让党放心。要切实做到在为民服务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民警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要切实做到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民警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的实际行动,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扎实做好下半年各项公安工作,努力为“十四五”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