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高层 声音

-2021-

08/30

09:02

编辑:本站

周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法治人才

8月26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与挂职学者、法律研修学者和法律实习生座谈交流,为第十批优秀法律实习生代表颁发证书。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培养更多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积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图片

图为8月26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周强出席会议并与第十批法律实习生合影。孙若丰摄

“在法院挂职工作,是打通‘文本中的法’和‘现实中的法’的一座桥梁。”“实习时间虽然只有短短几个月,但对法院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从司法实践中,我获得的知识是从书本中无法学到的。”……座谈会上,挂职学者、法律研修学者和法律实习生代表谈感受、说体会、提建议,气氛热烈。周强认真记录,与大家深入交流,向即将结束研修和实习的第五批法律研修学者和第十批法律实习生表示祝贺。

图片

图为周强与挂职学者、法律研修学者、法律实习生座谈交流。孙若丰摄

周强表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加强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健全完善挂职学者、法律研修学者和法律实习生等制度机制,为促进法治人才培养、推动法院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法学专家学者和法律实习生在司法实践中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同时发挥专长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法院工作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持。

周强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坚持开拓创新,进一步推动法治人才培养工作走深走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确保法治人才培养的正确政治方向。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切实加强人民法院与法学院校、研究机构之间的双向交流,打破机制壁垒,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方法。要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进法学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不断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周强表示,伟大的时代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和历史机遇,希望挂职学者、法律研修学者和法律实习生勇挑时代重担,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紧紧立足司法实践,聚焦中国司法实践中的问题,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多出富有建设性的理论研究成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贴近群众,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和关切。要紧跟时代步伐,深刻认识和把握现代科学技术为法学研究提供的新工具、新方法,充分挖掘应用司法大数据,加强人工智能应用,推动法学研究范式变革,促进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繁荣发展,为人类法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主持座谈会。会议宣读了《关于第十批优秀法律实习生评选情况的通报》。第五批挂职学者代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部民商经济法室主任、教授王伟,第五批法律研修学者代表、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毋爱斌,第十批法律实习生代表、东南大学张旭和中国政法大学李志超,以及法律实习生指导老师代表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发言。第五批挂职学者、第五批法律研修学者、第十批法律实习生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