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高层 声音

-2021-

11/15

02:44

编辑:本站

学习时报发表陈一新署名文章:深刻把握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编者按

11月15日出版的学习时报头版刊发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署名文章,用“理想创引、核心创立、宗旨创设、理论创新、制度创建、精神创铸、改革创举、复兴创业、统战创同、天下创和、军队创强、党建创先”12个关键词,系统精准阐述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图片

深刻把握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可以说,全会树起了五座丰碑:揭示了我们党发展“由小到大”的制胜密码,树起了伟大政党的丰碑;阐释了我们党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由试到行”的真理追求,树起了理论创新的丰碑;吹响了我们党引领当代中国“由富到强”的前进号角,树起了大国崛起的丰碑;展示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由有到好”的美好生活,树起了不忘初心的丰碑;贡献了我们党推动国际秩序“由变到治”的中国智慧,树起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了一年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阐明了起草《决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学习总结党史提出明确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再创伟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决议》思想含量、知识含量十分丰富,意义极为重大,影响极为深远。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首先要抓住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可用“理想创引、核心创立、宗旨创设、理论创新、制度创建、精神创铸、改革创举、复兴创业、统战创同、天下创和、军队创强、党建创先”十二个关键词来表达。

——理想创引。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坚持崇高理想,构建起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当代理想”的理想体系,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建党之始,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当代中国的现实表达,成为当代中国人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响、能共享的现实理想。从中国梦“当代理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再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由近及远、由低到高,循序渐进、步步为营、环环相扣,构成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科学的理想体系。我们要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努力做崇高理想的信仰者、追随者、实践者,自觉投身伟大理想的具体实践。

——核心创立。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坚持党的领导,确立了一代又一代团结带领党和人民勇毅前行的坚强领导核心,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确立核心、维护核心、听核心指挥,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是党的优良历史传统、独特政治优势和重要发展经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启了中国发展新纪元,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带领中国人民强起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拥护,不愧为全党核心、全军统帅、人民领袖。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由衷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筑牢政治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宗旨创设。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带领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理论创新。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坚持追求真理,创造了指引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一系列伟大理论创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次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纵观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形成了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要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善于运用这一伟大思想洞察大势、把握大局、指导实践、推动发展,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之光。

——制度创建。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坚持中国道路,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展现出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更大的比较优势和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探索建立了新民主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制度。夺取全国政权后,党带领人民确定了国体、政体、国家结构形式,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我国国家制度、国家治理的优越性和生命力进一步显现,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党之所以带领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最根本的是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仅能办大事实事,还能办急事难事,更能办长远的事根本的事。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制度意识,坚持和巩固制度,完善和发展制度,遵守和执行制度,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精神创铸。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坚持敢于斗争,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铸就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彰显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绵延不绝的精神史诗。一百年来,我们党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我们党绝不畏惧退缩,从来都是敢于排除万难、勇于赢得胜利。正是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我们党铸就了伟大建党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们要永葆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改革创举。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坚持开拓创新,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为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百年求索,我们党抓住历史变革时机,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两个划时代的三中全会一脉相承、持续革新,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推动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向系统集成、全面深化转变,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正确政治方向,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始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注重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深化改革主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主体框架已经确立,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我们要锚定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积极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复兴创业。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坚持独立自主,以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始终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十三个方面,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要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四个自信”,既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又不信邪、不怕压,坚定依靠自己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统战创同。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坚持统一战线,把统战的同心圆越画越大,引导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同力同向,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百年征程,统战因党而生、为党服务、伴党而行、助党而兴。我们党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广交朋友,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的利益,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建立了伟大功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我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和谐,推动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中华儿女大团结。

——天下创和。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坚持胸怀天下,立志人类进步事业,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贡献了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我们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坚定“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天下情怀。新中国成立后,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和治理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军队创强。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坚持党管武装,牢记“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颠扑不破的真理,坚定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必须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坚持武装斗争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我们党从建党不久就高度重视军队建设。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重振我军政治纲纪、纯正政治生态,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党建创先。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坚持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成为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坚强领导核心。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百年峥嵘,我们党坚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不断清除自身存在的不健康因素,应对好自身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风险挑战日趋复杂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坚定决心、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增强政治自觉、坚持自我革命,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书写好长期执政的世界政党传奇。

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说一千道一万,最重要的核心要义就是要明确“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只要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航船就一定能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政治上忠诚核心、思想上紧随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时代在发展,使命在召唤。让我们在新的赶考路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当好新赶考的答卷人,答好时代出卷人的新考题,接受人民阅卷人的检阅和评价,努力交出优异答卷,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