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高层 声音

-2021-

11/15

02:48

编辑:本站

张军: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忠诚履职,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

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

通过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图片

11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最高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进一步振奋了党心、民心,凝聚了党心、民心,必将激励全党同志在奋进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11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最高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一份特别的“百年总结”——《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

张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贡献,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优越性。全会通过的《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总结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百年的“四个伟大成就”,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全局性概括“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作出高度概括,既是为了今天的发展,更是为了明天的路走得更实更稳。”会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检察力量。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不是通过说、写、喊就能实现的,而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忠诚履职,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张军就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坚持政治自觉。要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实际行动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以检察履职、司法办案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坚持法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检察机关要将党的初心使命、全面依法治国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在“一切为了人民”、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以能动司法、积极履职不断满足新时代、新征程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丰富更高水平的需求。

坚持检察自觉。要深刻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坚持严字当头,做到严管厚爱,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要自觉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办案职责,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和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围绕学习全会精神听取了最高检各厅局有关《意见》落实情况的汇报,进一步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依靠各级党委坚强领导,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纪检监察机关有力监督,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有力保障,各执法司法机关支持配合,确保《意见》落实有力、见效。

“只有从百年党史中深刻领会党中央专门出台《意见》的重要意义,将《意见》落实到位,检察监督办案才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把党的绝对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落实到位。”张军强调,检察机关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要求,乘着《意见》的东风,以“向前冲”的奋斗姿态、“头拱地”的韧劲抓好落实,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将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以高质量检察监督办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