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高层 声音

-2022-

01/24

09:27

编辑:本站

周强: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断推向深入

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届

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强调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断推向深入

1月22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赵乐际同志重要讲话要求,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工作部署,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坚持不懈把人民法院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不断向纵深推进,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深刻回答了如何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的根本性问题,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是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理论的重要纲领性文献,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周强强调,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要深刻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任务,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人民法院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突出组织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完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各项制度机制,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人民法院队伍。

周强要求,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不断推向深入,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推动人民法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教育引导法院广大干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落实到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中。要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深入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压实各级法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各级法院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切实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进一步巩固深化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彻底肃清流毒影响,深刻汲取奚晓明、张坚、张家慧、孟祥、王林清等案件教训,始终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司法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注重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共同发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要自觉接受驻院纪检监察组监督,支持依法履职,配合强化政治监督、落实日常监督、开展警示教育、督促问题整改,形成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工作合力。

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打虎拍蝇”,严惩腐败犯罪。要推动受贿行贿一起查,依法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要坚决维护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执法机关的协作沟通,形成惩治腐败的整体合力。要在审理贪腐犯罪案件过程中,针对社会治理和行业监管方面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提出司法建议,推动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促进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实现腐败问题标本兼治。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贺荣、姜伟、高憬宏、马世忠、杨万明、穆红玉、杨临萍、贺小荣、沈亮出席会议,院领导陶凯元、刘贵祥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