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高层 声音

-2022-

05/23

04:24

编辑:本站

周强强调: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

5月20日,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以视频方式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和推进会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统筹推进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推动专项行动依法有力有序开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强强调,当前,专项行动转入打击整治的关键环节。各级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专项行动的责任感紧迫感。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和推进会部署,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确保打击整治有力有序有效,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周强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迅速掀起打击整治犯罪的强大攻势。要突出打击重点,依法精准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要依法严厉打击,依法惩处严重损害老年人合法权益、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和家庭和睦、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除恶务尽。要严格依法办案,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专项行动,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严格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及时完善相关司法解释、出台司法政策和指导意见,发布典型案例,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全力追赃挽损,把追赃挽损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贯穿案件审判处置全过程各环节,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准确甄别、审查、认定涉案财产,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全力做好养老诈骗案件财产执行工作,做到应追尽追、应退尽退、应赔尽赔,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要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对重大敏感案件涉稳情报收集、研判、预警,统筹做好受害老年人解释引导、资金清退、突发事件应对等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推动专项行动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