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高层 声音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新闻越短越重要!中央政法委书记首次提出“政法改革”!

   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主持召开政法口机构改革专项协调小组会议暨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

   

  首次提出“政法改革”新理念

   

  郭声琨在会议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从更高层次上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政法口机构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形成全方位深层次的政法改革新格局,以实际行动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

   

  提出“五个统筹” 实现跨越发展

  郭声琨要求,要通过“五个统筹”健全政法改革组织实施机制,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在更高层次实现公正和效率相统一,让政法工作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这“五个统筹”是:

  统筹推进政法组织体系改革

  统筹推进跨军地改革

  统筹推进司法责任制和综合配套改革

  统筹推进刑事和民事诉讼制度改革

  统筹推进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

  提出“四个统一” 确保改革实效

   

  郭声琨强调,要坚持“四个统一”形成共同推进政法改革的合力,确保改革取得预期成效。

  这“四个统一”是:

  顶层设计与基层创造相统一

  改革与法治相统一

  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统一

  抓部署与抓落实相统一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中央政法委委员陈一新、陈文清、傅政华、陈训秋、王宁、宋丹,及中央政法委机关、中央编办、中国法学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改革和编制办、武警部队、中国海警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