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0-

11/03

11:16

编辑:本站

“体检室”搬到社区里,政务服务拉近人心

“不用大老远跑去医院,真是方便。”带着有精神障碍的家人做完体检后,居民张先生对这次“便民换证体检”活动表示十分满意。今年,第二代残疾证即将满十年有效期,需要进行到期换证工作。
为了方便辖区特殊人士换证,近日,武汉市武昌区首义路街政务服务中心、残联联合武汉市武昌医院在首义路街阳光家园开展了“便民换证体检”活动,提供体检并更换残疾证服务。
根据武昌区残联要求,首义路街残联提前制定活动方案和紧急预案,以确保活动顺利进行。为发扬“店小二”精神,街政务服务中心组织社区残疾协理员,收集辖区内需要换证的人员资料,一人一档,为本次体检做好准备;通过微信、电话、上门告知等方式,通知特殊人士参加体检,确保不遗漏一人;免费为生活困难的特殊人士打印资料,并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办理预约上门换证服务。
平日里,街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活动局限在中心的办公区域,现在她们走出前台、下到社区,就是为了给居民提供便利服务,帮居民缩短了疲走的路程,也拉进了和居民之间的距离。活动现场井然有序,街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核实资料后,安排病患有序排队进入体检区体检。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体检分为上下午两场进行,共为辖区内50多名特殊人士提供了服务。
“之前换证体检都需要到医院进行,”武汉市武昌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陈汉华说,“这次下沉到社区,就是为那些身体、心理存在缺陷的残疾朋友,提供便民服务。”
陈汉华介绍,此次体检主要测试心理残疾和精神残疾两个方面,院方安排了四组医护人员为特殊人士服务。根据国际医学标准的适应行为评定量表,医护人员对特殊人士进行测评。通过询问问题来评定特殊人士的生活能力、智力程度、精神症状以及对于个人及生活的影响程度,并将初步评定结果录入档案。
之后,还将运用计算机对这些数据、档案进行最终测评,评定结果报给区残联审核通过后,根据级别分发新证到社区。届时,特殊人士只需等待各社区的通知,前往领证即可。
据了解,此次“便民换证体检”活动在全区范围开展,活动将持续到十一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