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0-

12/31

09:54

编辑:本站

号外!东湖高新区法院做法入选湖北自贸试验区第五批实践案例

 

今年以来,湖北自贸试验区围绕产业发展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突出问题导向、市场导向,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推进法治建设等方面探索形成了新一批18项改革试点经验。近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湖北自贸试验区第五批实践案例。

其中,东湖高新区法院《“一站式”网上诉讼服务》入选法治建设实践案例。

“一站式”网上诉讼服务

武汉片区不断提高司法效能,全面升级诉讼服务,持续推进司法领域信息化深度应用。东湖高新区法院顺应电子诉讼趋势,推动诉讼执行全流程网上办理,通过互联网手段,满足武汉片区市场主体“足不出户”打官司的需求。

(一)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

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入口上传立案所需材料,经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直接立案并将当事人上传的电子材料引入审判系统,同时短信通知当事人立案成功。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告知欠缺材料内容。贯彻全国法院“一盘棋”理念,对不属于本院管辖范围的立案申请,通过互联网推送至有管辖权的法院,实现立案通道畅通全国。

(二)实现网上庭审,庭审直播

疫情期间,为满足群众在封控状态下的诉讼需求,东湖高新区法院大规模运用互联网庭审手段。法官通过“天宇云审”系统(该系统为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统一引进的第三方互联网庭审APP,专门针对庭审进行了功能设置,如在线签名、庭审笔录、身份核对等)实现对当事人身份核对,庭审调查、调解,用互联网将身各一方的当事人汇聚网络法庭,实现“云审”。积极推动庭审直播,将庭审现场通过互联网向公众公开,实现普法与司法公开同步。

(三)实现网上查控,网上执行

依托最高人民法院的“点对点”系统,东湖高新法院将执行与互联网相连,法官足不出户便知被执行人财产,并实现网上冻结扣划。东湖高新法院开拓案款返还思路,将“云”执行的理念贯穿到执行始终,疫情期间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探索案款“云发放”模式。截至目前,东湖高新法院累计通过“线上”发放执行款1250余万元。

(四)实现司法辅助事务网上办理

推动审判融合,将送达、诉前调解、交费、阅卷、法规查询等辅助事务融入“中国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当事人通过微信小程序身份验证后,司法辅助人员即可使用小程序将文书传送给当事人,也可以通过小程序实现调解。

(五)风险点

此项改革主要是信息化深度应用的尝试,可能存在信息技术带来的技术风险。

(六)保障措施

通过加强技术安全建设,其风险可有效规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