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1-

01/28

10:37

编辑:本站

老旧小区建起党群服务驿站,美好的事情发生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春伊始,《法治日报》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开栏第一篇报道聚焦武汉市江岸区台北街桃园社区交通小区,看该市首个“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如何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敬请关注。

 

记者手记

采访结束,走出交通小区,记者碰上巡逻完毕正在交接班的金晖志愿服务队。81岁的队长刘红秀老人说,当前的重点是宣传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期间,桃园社区涌现出了包括手拉手、金晖等在内的13支志愿服务队。如今,这些志愿服务队都成了社区治理的有生力量。

交通小区探索小区、物业、业委会三方联动的做法,正成为台北街乃至江岸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具体措施。

202010月中旬,《台北街道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方案》出炉,其中明确提出探索党建引领小区“微治理”,形成“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工作格局。

江岸区则积极完善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心理服务专业力量的“五社一心”联动服务模式,引导各类力量积极参与服务居民、矛盾化解、风险防控等工作。

桃园社区的“小区党群服务驿站”,让我看到了江岸区主动探索打造超大城市治理核心区示范区的未来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