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1-

03/23

03:24

编辑:本站

“邻里对对红” 爱在邻里间

315日,暴雨下个不停,田运来赶紧上门到崔婆婆家查看情况,果然见崔婆婆正在家里打扫水渍,她连忙上去帮忙。65岁的田运来居住在钢花村街道118社区,和楼上82岁的独居老人崔婆婆因“邻里对对红”结缘。

 

田运来到崔婆婆家清理水渍

针对钢花人口基数大,老年、残疾等需要关注的人员基数大等特征,疫情期间,钢花村街道根据社区居民的年龄、健康状况、心理状态、生活习惯等,划分“三星级关爱”等级,开展“听声见面”,“三星”每天见面、“二星”一周见2次面,“一星”一周见1次面。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钢花村街道将“听声见面”升级为“邻里对对红”结对帮扶,作为“好街坊”创建的重要举措。网格党支部书记、楼栋党小组长、下沉党员、志愿者以及部分身体较好,活跃度较高的“一星”老人与年龄较大、身体较差、空巢独居的“二星”“三星”老人结对帮扶。

 

117社区“邻里对对红”结对帮扶

“邻里对对红”

采取“七个一”帮扶举措:

每日一联 每天与帮扶对象“听声见面”

 

为结对独居老人送餐

每日一卡 每日关照对象情况在“对对红”联络微信群里打卡报告

 

116社区“对对红”微信群打卡

每周一总 网格员每周汇总梳理网格内结对帮扶工作进展,及时督导

 

117社区“夕阳对对红”经验交流会

每月一聚 依托“好味到大食堂”每月给独居老人过生日,收集微心愿,交流感情

 

116社区“邻里对对红”每月一聚生日会

每月一星 每月评选1名或1队帮扶明星,发现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18社区“楼栋关照员”李耀生帮助结对老人修理水管

每季一会 每季度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嘉年华活动,主打便民服务

110社区“邻里对对红 暖心在行动”便民服务活动

每年一评 每年底对“好街坊”志愿者开展表彰会,宣传表彰先进

 

街坊节“邻里对对红”表彰

除了“一对一”帮扶,社区还按照楼栋划分,设立“楼栋关照员”开展“一对多”帮扶,“楼栋关照员”每天查看楼栋内重点关注对象身体情况,网格员每天梳理总结,查漏补缺,确保重点老人一个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