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1-

04/02

02:46

编辑:本站

29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融入基层治理 武昌华锦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日前,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揭晓。100个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华锦社区、宜昌市西陵县葛洲坝街道锦绣社区、荆州市荆州区西城街道通会桥社区榜上有名。

“荣誉属于社区这个集体,离不开每一位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的无私奉献和努力。”3月31日,华锦社区党委书记周林代表社区领取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奖牌和证书。她说,在华锦社区志愿者和居民当中流传着一句话,打开门,身边就有志愿者;走出门,自己就是志愿者。这就是华锦社区推进“社会治理+文明创建”,依托志愿者组织开展邻里文化及邻里守望服务的生动体现。

华锦社区是一个集经济适用房、商品房、廉租房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居住着4706户、1.2万多名居民。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华锦社区先后组建和培育出29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让志愿服务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

“巧姐姐”“老格子”“爱之翼”“老红帽”“亲子沙龙”“阳光课堂爱心家教”“华锦书法班”“爱拍队”“曲艺队”“合唱团”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队百花齐放,志愿者们常年开展文明劝导、护绿环保、便民服务、帮困助残、为老服务、青少年关怀等邻里守望、邻里互助志愿服务,他们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早在2015年,南湖街道中央花园社区就曾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如今,南湖街道的6个社区中,已有2个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人是这里最大的资源,如何找到人、凝聚人、用好人、幸福人,考验基层社会治理的水平。”南湖街相关负责人说,街道层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注重党建引领和理念创新。通过发现和引导优秀志愿者典型,带动居民们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深度融入社区治理,是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和自豪感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