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1-

04/02

03:07

编辑:本站

黄陂区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见实效 为民办实事品牌遍布20个街乡

黄陂区公安分局姚集派出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民警到社区走访了解情况。

工人登门致谢,感谢孙东林调解工作室为他讨回工伤赔偿。涉案企业送来锦旗,感谢检察官为企业发展着想依法办案。330日,黄陂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召开,长江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自开展教育整顿以来,黄陂政法系统紧紧围绕群众企业“急难愁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受到群众企业好评。

■ 发挥人文资源优势,解群众急难

“信义兄弟,值得信赖!”来孙东林调解工作室登门致谢的是工人江某,他打工时受伤,施工方支付医药费后便消失不见。休工一年不仅没收入,还要营养费等费用支出,想到这些,江某就愁眉不展。孙东林调解工作室了解情况后,多次组织相关方开展调解工作,入情入理,施工方很快支付了误工费和营养费。

黄陂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乡贤能人等人文资源优势,以20个街乡为主体,打造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解群众急难。像孙东林调解工作室这样的个人调解品牌已遍布黄陂20个街乡,形成了深受群众好评的“一街一品”为民办实事特色品牌。

■ 一场拟不起诉公开听证,让3家企业发展不断档

“感谢检察官为企业发展考虑,既依法办案,又讲法明理,给我们‘踩刹车’‘打点滴’,我们一定吸取教训,合法经营。”近日,3家企业为黄陂区检察院送来锦旗,感谢该院。

3家企业的3名犯罪嫌疑人曾涉嫌串通招投标,但犯罪情节较轻,认罪认罚,有自首情节。

承办检察官了解到,涉案企业均为优质企业,在促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解决人员就业、纳税等方面贡献大。3名涉案人员是企业经营不可或缺的人才,若被提起公诉,对企业发展有很大影响。

314日,黄陂区检察院召开了一场拟不起诉公开听证,邀请区工商联、人大代表等多方参加,依据听证意见,会后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优化营商环境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法律义务,这3名犯罪嫌疑人犯罪情节轻微,系从犯,没有违法犯罪前科;本罪系轻罪,3人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在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同时,向3名犯罪嫌疑人和所在企业建议,加强法治教育,依法合规经营。”在黄陂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看来,既要打击违法犯罪,又要防止“办理一件案子,拖垮一个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