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1-

05/25

05:10

编辑:本站

加强执法能力建设 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新洲区举办全区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提升培训班

为增强全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技能,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近日,新洲区举办了全区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提升集中学习培训班。

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黄海军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蔡艳胜主持开班仪式。黄海军要求全体参训人员:一要提升站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此次培训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二要学以致用,把握重点,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三要珍惜机会,增进交流,确保学习培训取得扎实成效。区司法局局长孙培运围绕举办培训班的意义、授课内容、授课对象、培训时间安排等方面,全面系统解读了《新洲区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提升培训方案》,并就如何建立行政执法长效机制等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全区40家行政执法单位的分管领导和在职在编行政执法人员共计1600余人参加培训。

 

区政府党组成员黄海军作动员讲话

 

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培运解读培训方案

此次培训从520日至25日,分两期进行。培训专门邀请了市委党校刘建平教授、市司法局一级调研员罗仁亚、市区知名律师以及区直相关执法部门业务能手进行授课。培训课程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既涵盖《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湖北省行政执法条例》等通用法律知识,又囊括城市管理、土地管理、城乡规划、大气污染防治、农村个人建房管理等专业法律知识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事中事后监管、执法记录仪推广使用等执法办案实务。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契合执法实际,针对性、实用性很强,对今后执法办案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不仅有效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而且对于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开创全区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据悉,此次全区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提升培训预备了“丰盛的菜单”。为配合线下培训,全区同步开展了线上自学,“新洲司法”微信公众号推送“每日一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下阶段,还将组织部分培训人员分期分批到区人民法院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审理,举行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逐步建立全区行政执法队伍培训提升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