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1-

05/27

11:46

编辑:本站

新洲:以人为本 探索刑释人员安置帮教“社会化”新路径

近年来,新洲区司法局围绕平安新洲建设总体目标,以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通过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依托企业建立了4个区级安置帮教基地,建有街镇社区服务基地14个,拥有社会志愿者329人。通过发挥“监管、教育、培训、帮扶、就业”等功能,安置帮教基地在刑释人员管理中的作用愈发重要、成效愈发明显。

政府主导科学谋划  帮教力量“多元化”

为有效破解特殊人群安置难题,依靠党委、政府的支持,在全区积极筹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基地,构建起“党政主导、部门推进、政策扶持、企地共建”新格局。对五年帮教期内的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在册刑满释放人员建立一人一档,为每名刑释人员量身建立社区民警、司法所工作人员、村(社区)群干、刑满释放人员家属等组成的多元化“一对一”帮教小组。通过落实“普通人员月摸排、重点对象周对接、关键时段日走访”机制,落实管控措施,确保刑释人员管控得了、管控得住。

 

借力资源合理布局  运作模式“社会化”

依托社会企业,与中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花果山木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新建区级刑释人员过渡性安置基地。与此同时,区内一大批热心公益事业、胸怀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勇于自荐、主动报名承建过渡性安置基地。区司法局经过多方联系、考察、筛选,2020年底选定2家位于阳逻经济开发区内企业并签订协议。其中,武汉嘉爱德洗涤设备有限公司系合资企业,公司负责人郭文安强烈要求建立基地,他表示:疫情期间是政府伸出援手帮助公司渡过资金难关,现在正是自己回馈社会、为政府分忧解难的时机。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相继到企业调研,对新洲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以人为本纾困解难  综合效应“最大化”

一方面不断完善刑释人员过渡性安置基地结对帮教、学习、安全管理等制度,另一方面结合刑释人员需求、企业需要,组织技能培训,推荐岗位就业。发挥基地帮扶教育功能,依托基地组织法治讲座、公德教育20余场,增强刑释人员的法律意识。发挥基地培训安置功能,针对全区2104名刑满释放人员尤其是“三无人员”的特殊困难,以基地为龙头,举办3期近300名刑释人员参加的机械、烹饪、种养殖短期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无障碍融入社会。推荐200余人参加基地企业招聘,区级安置基地成功解决了25名刑释人员就业问题,拓宽了特殊人群就业渠道,降低了其危害社会风险,达到了“安置一批人员、影响一个群体、维护一方稳定”的社会效果。